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加强文物保护 传承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 2021-02-19

咸阳作为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帝都、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是一座历史悠久、文物众多的古都。为保护咸阳市秦都区历史文物,秦都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对辖区2处省保文物,3处区保文物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中发现存在文物无保护标志、乱刻乱画、无保护栏、保护范围界限不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和原貌。秦都检察院立即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其在法定期限内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行政责任对细柳仓遗址、马跑泉矶、尹家村遗址三处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采取有效专业保护措施,杜绝文物安全隐患。

 

马跑泉矶整改前

马跑泉矶整改后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就检察建议列出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1、加固了残碑并安装护栏。2、聘请专家论证勘查确定详实的保护范围,树立了标志牌。3、安装监控设备增强安全防护,并栽种绿植草坪改善遗址环境。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运用检察监督助力文物保护工作,留住文化的根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下一步,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