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创新检察工作思路 推进社区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5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其对辖区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及社会稳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公益事业等方面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社区是疫情防控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咸阳市秦都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部分新建小区存在未依法向社区移交社区配套公建用房,严重影响社区的日常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监督房地产开发企业向社区移交社区公建用房,推进社区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社区公建用房移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2月5日,秦都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安钢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商请相关行政机关、街道办事处、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同志一起,实地查看准备移交的社区公建用房,听取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负责人对社区规划和服务内容的介绍

现场查看后,立即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社区公建用房移交工作中具体存在的问题,经现场协调,房地产开发商与社区达成移交方案,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顺利接受社区公建用房奠定基础。

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社区公建用房移交,是检察机关在此领域的大胆尝试,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通过监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最佳司法效果。截止目前,已督促移交社区公建用房1200平方米,达成协议移交社区公建用房1800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