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5621508 举报专用电话:029-356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礼检动态

礼泉检察: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 助推城乡面貌增颜提质

发布时间: 2021-01-21

   

  114日,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城乡面貌增颜提质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礼泉县人民检察院针对随意丢弃反光膜等“白色污染”、垃圾乱倒等问题,向县级主管行政部门和有关乡镇政府集中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仪式由礼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新龙主持,县农业农村局及8个镇政府负责人和礼泉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相关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及8个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对废弃反光膜随意丢弃、垃圾乱倒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礼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新龙指出,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通过此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目的是为了促进主管行政部门和相关乡镇政府重视“白色污染”、垃圾乱倒等问题,积极引导,破解难题。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城乡面貌增颜提质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努力为服务经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礼泉县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果品集散地,苹果种植历史长、面积广、品质优,被誉为“苹果之乡”。近年来,广大果农为增加苹果着色度和亮度,广泛使用反光膜。被弃置的反光膜在田野地头、公路沿线大量存在,形成“白色污染”、垃圾乱倒等问题。如不能及时科学处置,不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礼泉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试点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努力提高政治自觉,坚守政治定力,以创新机制为牵引,派员深入重点乡镇、重点区域调查,全面掌握证据,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向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有关行政部门和问题严重的乡镇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积极履行职责,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清理被随意丢弃的反光膜,加强对广大果农、反光膜销售者的指导,帮助果农科学处置废弃反光膜,从根本上解决农田“白色污染”、垃圾乱倒等问题,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为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