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5621508 举报专用电话:029-356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业务 > 扫黑除恶

礼泉检察:建立检侦协调会商机制 确保精准打击效果

发布时间: 2019-03-22
 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礼泉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目标,积极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我院同礼泉县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捕前、诉前会商协调机制的意见》。

该意见的建立,完善了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的信息共享、案件通报、侦捕诉联动、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意见要求,两家单位每月定期相互通报黑恶势力案件的办理情况,县公安局在对黑恶势力案件立案前要听取县检察院意见,立案后要及时通报,县检察院对拟做出不捕、不诉的黑恶势力案件要听取向公安局意见;同时规定在案件做出批准逮捕前、移送审查起诉前和提起公诉前一般要召开联系协调会研判分析案情,商讨检察机关是否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事宜。

该意见的会签,有利于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侦快捕快诉,确保了打击的力度和效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6件18人,批捕6件18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0件47人,其中2件5人不符合两高两部关于涉黑涉恶的认定,以普通刑事案件起诉至县法院,1件4人属于涉恶案件起诉至县法院,2件8人属于恶势力团伙有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已报送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5件30人正在审查起诉中。我院在办理该批案件中,主动联系县公安局召开联席会8次,对案件事实定性、证据固定进行分析研判,派员提前介入4件,引导侦查取证30余次。目前,我院通过强化办案政治责任担当,充分运用机制建设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初步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