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泾检平安建设】“五进一访”齐上阵 平安宣传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3-11-29
 

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享有”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全面发动、大力推进平安建设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村组、访代表委员等“五进一访”活动,为平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01进村组以案释法,扩大平安建设广度

“这电信诈骗在我们村就有,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我都接到过诈骗电话,咱们检察院这宣传太及时了,你们还是要多来宣传宣传,也好让我们多了解最新的诈骗方式。”

该院成立的九个平安建设工作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开展法治讲座、镇村微信群等方式将平安建设宣传覆盖辖区九个乡镇40个中心村,向村民宣传讲解防电信诈骗、民法典、农村道路安全、禁毒、大气污染防治等知识,用通俗的语言和大量生动鲜活的数据、案例,向群众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日常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据统计,开展入户走访1000余户,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

 

 

02进社区共筑防线,增强平安建设厚度

“太感谢你们检察院了,听了你们上一次在小区进行的反诈骗宣传,我成功地躲过了前几天的电话骗局,避免了财产的损失。”大妈紧握干警的手,兴奋地说道。

该院在辖区内的小区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页等方式,面对面宣传讲解平安建设相关知识以及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接受现场群众咨询,进一步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反诈意识,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大家共居一地、共保平安、共建文明、共谋发展的观念。

 

03进校园精心护苗,加大平安建设力度

“未知链接别瞎点,陌生来电别轻信,个人信息不泄露”……。什么是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

该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在辖区中小学通过典型案例、观看视频、主题横幅签名、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学生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法、知法、守法,打造平安校园从我做起!

 

04进场所群防群控,提升平安建设温度

“您好,我们是泾阳县检察院的平安建设宣传员,平安创建你我他,共享和谐千万家,这是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耽误您几分钟了解一下吧……”

该院在辖区各行业场所,组织全院干警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将平安建设宣传送到各行各业,同时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提醒群众提升甄别能力,切勿轻信,同时告知群众如遇到甄别不了的问题务必第一时间向检察干警求助,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建设的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提高了大家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让辖区群防群控的氛围强度得到大力提升。

 

05进企业巡回宣讲,强化平安建设深度

“安全与平安是发展的基础,平安建设工作也是我们企业常抓不懈,时时放心不下的大问题。检察院心系企业,主动上门开展这样的活动,真是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该院积极对接各企业,通过向企业员工派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风险提示等方式,普及平安建设知识,深植平安理念,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技能,积极引导员工共同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为规范,共同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06访代表征集意见,强化平安建设强度

“平安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会呼吁号召人人争做平安泾阳建设的参与者,与检察院携手共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泾阳。”

该院积极参与各乡镇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向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汇报检察机关开展平安泾阳建设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检察干警现场发放了《平安泾阳建设问卷调查表》并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的工作联系配合,及时收集问题线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下一步,泾阳县检察院将继续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泾阳建设,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带动群众全力支持平安建设工作,争当平安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宣传者、志愿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