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泾阳检察助推文物保护 公益诉讼守望时代记忆

发布时间: 2020-06-30
 

 

追溯先辈记忆,回望历史发展,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承载着时代记忆的瑰宝。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具有重要的公益意义。根据上级院工作部署,泾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成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小组,自6月3日开始对泾阳县境内的全国重点及省级多个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实地踏查走访,对相关职能部门在文物保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排。



走访中发现,虽然泾阳县境内的文物建筑整体保存完好,但由于执法权分散、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仍存在着文物保护设施修缮不到位、文物保护区地貌被破坏等问题,如不加强保护力度,将对文物遗址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检察官与相关行政机关就问题产生的原因、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执法中存在的困难等积极沟通交流,共同破解文物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走访辖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固定收集相关证据,将收集的问题归类汇总,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介入文物保护工作中,增加文物保护工作的刚性力度,提升文物保护行政部门的工作威信和公信力,运用法律监督的手段督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与相关行政部门一道,合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守护泾阳的时代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