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检察建议】泾阳检察官发现5万余张“高仿人民币”

发布时间: 2020-04-29
 

清明节祭祖的历史渊源

清明祭祖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与清明春祭相对应的是重阳秋祭,春秋二祭,古已有之。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融合了寒食节和上巳节的习俗。

相传,寒食节是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为了纪念介子推的忠义而设立的节日。从《礼经》等文献的记载来看,到了唐代时,融合了我国南北各地墓祭风俗,并扩大到全国。

唐代之后,寒食节逐渐式微,宋元时期,清明节取代寒食节的地位,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的禁火、冷食风俗与上巳郊游等习俗活动相融合定型。

 

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的冥币

按习俗,冥币是祭祖时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民间认为,纸钱就是死者另一个世界里的钱,多烧一些纸钱,死者在那个世界里才会有钱用。

在过去,烧的基本上都是黄纸,但是,近年来不少商家为了片面追求时尚的需求,在售卖的祭祀用品中存在仿制不同面额、款式的人民币样式冥币的情况,这些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或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不同的往往是上面的字样。销售仿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而且在冥币上使用已故伟人、国家领导人的头像,严重损害伟人形象,侵害了社会公序良俗,甚至发生乡下老人误把价值巨大人民币当做冥币焚烧的恶果。

针对新问题的检察机关举措

针对上述情况,我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泾河新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泾阳支行对违法销售冥币高仿人民币行为进行了为期两天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此次检查整治活动,共涉及28家商户、168个摊点,收缴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4万余张。

 

在检查的过程中,我院干警现场进行普法宣传,向违法销售冥币的商户和前来购买的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商户把好冥币进货关。商户们纷纷承诺对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将做到不进货、不售卖,购买的群众也纷纷表示将拒绝购买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参与到人民币图样冥币乱象的治理中,是检察机关结合实际,落实守护公共利益、保障民生民利的表现。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守护公共利益、保护民生民利的民生检察主题,探索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监督举措,以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契机,努力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泾阳检察倡议

与其死后多烧纸,不如生前多孝顺。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环保祭扫、安全祭扫,不买卖、使用带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泾阳检察普法小课堂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九条

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第四十四条   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

(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公益诉讼是什么?   

公益诉讼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国家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它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制度从建立之初,其出发点就在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监督和制约,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客观和公正的适用。

201771日新修改后施行的《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作者:检察二部  胡倩文

编辑:政治部     蔡文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