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县人大常委会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再发力

发布时间: 2019-10-30
 背景提要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今年以来,我院在公益诉讼领域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2件,向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公益诉讼线索1件,立案4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件,已作出判决1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10月25日,泾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检察公益诉讼执行落实情况座谈会。此次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苟俊涛主持召开,县住建局、县城乡市容环境管理局、县国土局、县治安大队、中张镇政府、桥底镇政府等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苟俊涛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师继军副检察长向与会代表作了《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必要性作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自从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以来,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以2018年我院办理的桥底镇响崖沟内倾倒建筑垃圾损害公益案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我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遇到的问题,最后阐述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师继军作公益诉讼报告

       随后进行交流讨论,县城乡市容环境管理局、县治安大队,桥底镇政府等部门分别就本单位配合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强化依法行政等方面作了发言,并就县检察院加强对行政部门的指导,检察建议的制发与落实,形成公益诉讼合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苟俊涛总结发言,对我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检察机关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获取支持;

      二是检察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自身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全县的经济、生态建设工作大局;

       三是检察机关要完善信息平台,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着力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共同促进依法行政与公益保护,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是检察机关要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依托媒体平台、印发宣传册等,全面展示工作成效来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