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小案严把关 观摩促规范

发布时间: 2019-08-01

  小案严把关 观摩促规范

  7月30日上午,由泾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某、王某某、尚某某、黎某某等4起危险驾驶案,如期在泾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我院邀请侦办该批案件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一线办案民警到庭旁听观摩。

  近年来,危险驾驶案件已经成为泾阳县人民检察院所办刑事案件中占比较大,数量较多的案件类型。针对该类案件“轻刑多发”的特点,我院侦查监督部在日常严把审查关的同时,积极探索提升案件质量的新途径。为规范和指引侦查机关证据收集与固定水平,树立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此次特别邀请一线办案民警参与庭审观摩,泾河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15名民、辅警在大队长师轩的带领下到庭审现场旁听观摩。

  

  在庭审开始前,公诉人先将案情向民警作简要介绍,有针对性地提醒注意重要程序环节。庭审过程中,民警对法院审理程序和案件审理过程进行了详细地记录和学习。庭审结束后,公诉人、法官与在场旁听的民警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平时办案执法、证据收集和固定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对民警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此次观摩庭,使泾河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民警 “零距离”接触和感受刑事审判程序,有利于今后更好理解贯彻“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证据裁判原则,促进执法办案水平的提升,保证案件质量。参与旁听观摩的文警官表示“庭审观摩使我们明白了证据收集注重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的重要意义,这次庭审观摩我们大队民警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以后办‘小案’也能更加规范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