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泾阳县人大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17
  

泾阳县人大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泾阳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4月3日早,调研组一行7人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师继军的陪同下,通过查阅卷宗、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前往县法院召开座谈会了解公益诉讼案件审理及判决情况;在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办理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重点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包括案件数量、类别和办理情况;公益诉讼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情况;提起诉讼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包括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

    下午在县检察院会议室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汇报的座谈会,县人大副主任苟俊涛及常委会委员十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云宏,县政法委、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政府法制办、自然资源局、环保局、市场监督局、卫生健康局、县水利局负责人出席本次座谈会。 会上,县检察院检察长郭云宏做了工作汇报,报告阐述了公益诉讼工作自开展以来的历程和保护公益的实际效果。人大常委会委发言指出了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措施。同时提出了积极加大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领域等领域办理力度的目标,为推进大美泾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参会单位的代表做了发言,纷纷表示将会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县人大副主任苟俊涛指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新课题,要快速全面铺开。建议县检察院重点办理法律规定的四类公益诉讼案件,对于公益诉讼群众知晓率低的情况,要加强宣传工作,要求县政府要带头积极宣传,涉及的部门单位要与检察院密切配合,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县检察院,依法及时回复检察建议,并对检察建议提出的违法问题扎实整改,营造检察公益诉讼的良好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同时要求县检察院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也应多与其他相关单位协调互动,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把公益诉讼工作打造成泾阳检察工作的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