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走进第三检察部的2020年~

发布时间: 2021-02-05

  

  2020年

  从不平凡中开启,在收获中成长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这一年,我们积极作为、攻坚克难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拼搏与坚守

  也品尝了充实与喜悦……

  快来看看第三检察部的2020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对全县一百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逐一回访,与县司法局签发《关于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并被市院以经验推广,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指导规范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在《政法论坛》发表相关调研文章1篇对县法院近3年来判决的一百八十余件涉及财产刑的判决进行核查在全市率先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促进侦查活动的程序合法向省院报送典型案例一件

    

  在县司法局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

  看守所节前检查

  社区矫正回访

  重大案件侦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严格落实“7日内回复,3个月内办结”工作要求,受理来信来访118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1件,均妥善办结。针对司法救助案件、信访矛盾化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2次,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针对司法救助案件,带案下访、下乡巡访6次,发放救助金9.4万元,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温情。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24小时接听12309热线电话及小区值守,重大会议节日期间开展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宣传周活动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创建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电话接访+当面接访

  法治宣传

  远程视频接访

  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

  信访案公开听证

  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评查

  案件管理工作

  2020年受理分流案件367件,开展流程监控专项案件76次,发出口头预警75,发出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1份。公开程序性信息401条,法律文书198份,重要案件信息47份,法律文书公开率128%。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90件,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共计35人,提升了办案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与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案件卷宗、文书移送交流

  案管竞赛在省、市获奖

  研究室工作

  组织召开检委会28次,其中讨论案件39件,召开检委会学习15次,研究事项议题7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

  制定我院《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办法》、“检察建议质效巩固年”活动方案,审查检察建议127件,其中1件已向省检察院报送优秀检察建议;

  邀请《人民检察》杂志陕西检察版主编董鹤龄围绕检察调研作辅导讲座。

  每日提醒干警登陆检察网学习。

  创新发展工作

  打造枫桥经验泾阳检察版,创新设立“群众身边的检察院”,此项经验被咸阳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同时也被写入泾阳县十一个工作法同时,我院以此为依托,成功申报了“第十届全国文明接待室”。

  1.明确目标建机制

  通过制定《带案下访、下乡巡访工作制度》、《关于在乡镇司法所设立群众身边的检察院的通知》、《公开听证工作制度》、《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办法》、等5个工作制度,在乡镇司法所揭牌成立“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向各司法所所长发放检察网格信息员的聘书,进一步确立了工作原则,做到有明确目标、用制度做事、以制度管人。

  1.每月下访显实效

  自行设计、定制具有本院特色的“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工作纪实手册。内附的工作制度、职能分工、工作重点等,并预留各类人员姓名、电话,使工作人员对于工作情况一目了然的同时也方便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同时,检察官小组根据制度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线索收集四项内容,每月必须到驻地村镇下访一次开展工作,并如实记录在工作纪实手册中、粘贴下访纪实照片,建立问题互动、资源共享、经验收集、查漏补缺的纪实工作模式。

  3.入户便民送温暖

  检察官小组人员在了解到部分刑事被害人虽想申请司法救助,但或因为年老体弱或受到损害后残疾导致行动不便等情况不方便前来检察院申请,便会同控申干警一同入户或到村、镇相关部门为其完善司法救助材料,使其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司法救助的人文关怀和“群众身边的检察院”的温度。

  为确保司法救助工作的精准真实,真正把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用在“刀刃”上。在开展救助过程中,控申干警同检察官小组采用带案下访的工作方式,对申请人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到村委会与干部谈、去路边村头与村民谈、入户与申请人及家属谈的调查方式,精准了解申请人家庭基本情况,以此决定是否救助及合理申请救助金额。

  4.矛盾化解促和谐

  在开展矛盾化解工作中,检察官小组将司法所作为前沿阵地,通过机动灵活的带案下访、下乡巡访形式开展工作。同时将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联系作为化解矛盾的前置程序,必要时还会联系当地派出所进行多方座谈,共同分析下访案件的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再会同基层组织人员约见上访人,依靠“基层力量”、“多元方式”就地化解矛盾。对于有对抗情绪的相对方,检察官小组及时联系律师参与矛盾化解,从而减少其对抗情绪,群策群力实现其息诉罢访。

  5.电影宣传在行动

  为打造泾检品牌,宣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第三检察部6人参加微电影《和你在一起》演出。

  2021年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1年,第三检察部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对表调焦、凝心聚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围绕全院工作重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