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民法典》之物业费

发布时间: 2020-12-29
 

 

 

最近回家看到一张醒目的通知

请各位业主缴纳2021年物业费

往年交的快没关系

今年《民法典》学完再交也不迟

!!!

 

1.还没入住,物业费要不要交?

现在很多新建小区建成时,业主还没有进一步收房签订物业合同,但是在此期间小区内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环境卫生等也需要进行维修养护,因此,虽然你未签订正式物业服务合同,但开发商委托的前期物业公司在提供物业服务后,小区业主应当交纳物业费。

房子如果验收交了钥匙还没有装修不具有居住的条件那可以申请减免物业管理费正常收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收费标准的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九十长期空置的房子要跟物业管理申请最好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十当然空置物业要收楼后连续半年没人入住才算空置房子。

《民法典》第九百三十九条的规定,建设单位依法与物业服务人订立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对业主具有法律约束力。

 

2.今年停暖了,暖气维护费要不要交?

物业公司提供服务除日常小区保洁、保安、绿化、垃圾清运外,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例如供暖设备、下水管道的清理养护,电梯的定时定检等。业主在小区内居住生活,事实上已经享受了物业公司提供的各项服务,与物业公司形成了物业服务法律关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3.我住的楼层低,都是步行,可以不支付、电梯养护费和保洁费吗?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低楼层的业主不能以不使用电梯拒绝支付电梯养护费,也不能以不需要接受保洁服务拒绝支付保洁费。

 

 

 

4.物业服务不好,要交物业费?

物业费可以不交吗?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是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应履行的义务。所以一般情况下物业费是必须得交的。

如果业主认为有物业服务存在问题,应该与物业管理公司好好协商解决,另外,要积极收集证据,必要时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在庭审中能够证明物业公司部分物业服务不到位,根据公平原则,法院也会对应交纳的物业服务费用及滞纳金酌情予以扣减。

 

温馨提示:

物业公司好比所有业主的管家,在保障业主居住环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如果物业公司不作为,的确会给业主带来很多困扰。

不过这种情况业主不应该以拒缴物业费的方式消极抵抗会加深业主与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严重影响双方在小区内和谐共处。

广大的业主们应该成立业主委员会,合理合法的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正常途径与物业公司沟通、协商解决,实在没办法的话,在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变更自己心仪的物业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