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泾阳检察的那些事儿】一名书记员的检察“四部曲”

发布时间: 2020-03-26
 

 

 为民服务铸忠诚 

勤勉甘做检察人

 

时光荏苒,转眼间进入检察院工作已有4个月,依稀记得刚来单位报道时同事们写满新鲜好奇的脸庞,或憧憬,或惶恐,亦或是波澜不惊,大家一起经过4个月的学习了解,相识相知,渐渐融入了泾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大家庭,现在看到的是他们的热情洋溢和对工作充满自信的笑容……

我想,他们应该跟我一样,庆幸能加入这个大家庭。

遇见

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能够让我们彼此之间,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首次见你:巍峨的办公大楼前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泾阳检察”四个字高高耸立在大楼的最上方,象征公平正义的庄严国徽让人肃然起敬。伴着欢声笑语,伴着新奇和憧憬,伴着敬仰和坚定,我和我的同事们顺着高高的台阶走进了“天蓝色的梦想”——泾阳检察。

进入检察院的大厅里,8米高的蓝色墙上一面写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之对应的另一面墙上写着:“为人民服务”。寥寥数字,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检察人,作为检察机关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象征。

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检察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越发觉得这份工作背后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担当。

它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执法为民、立检为公的使命。

相知

我们的一生,会与许多人许多事相识相知,难忘而又宝贵,它意味着我们的成长。

记忆里的检察官形象都来自于电视荧幕,一身“检察蓝”的制服正气凛然,工作时正直理性,遇疑案中抽丝剥茧,法庭上舌战群雄……

但当我成为检察院的一员,亲密真实地接触到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后,我却发现了背后的“秘密”……

控申大厅里不时坐着投告无门的当事人,我的同事耐心地询问、倾听并记录他们的申诉和冤屈;

案管大厅里公安干警、律师、当事人行色匆匆的身影接踵而至,他们或来收送案卷,或来查询案件;

负责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同事,奔走于法院和当事人之间调卷、取证、梳理案件,监督审判工作中的违法行为,他们是守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负责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同事,时常“跋山涉水”勘察公益受损现场,拍照取证、走访调查,他们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者”;

负责公诉业务的同事,正如我在电视荧幕上看到的那样,办理刑事案件时理性正直,控诉违法犯罪分子时义正言辞,他们常年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日常工作中接触的是社会最阴暗面,但生活中的他们阳光风趣,是为身边同事和朋友带来欢乐的“小太阳”。

每遇到一些疑难案件和影响重大案件时,检委会会议室会传来激烈的讨论声音。检委会委员们据法力争,各抒己见。在一次次的讨论和辩驳中接近事实的真相。他们始终相信:“理越辩越清,法越辩越明。”

“泾检”相知,让我真实地了解到检察院的日常、检察官的一天,还有我最可爱的同事们。我们分散在这一个个的检察部门之中,“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我们每个人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地去守护那万家灯火,守护心中的公平正义,守护心中“天蓝色的梦想”。

感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的诗道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爱恋,也道出了我对这份工作新的感动。

翘首期盼的庚子新年如约而来,未等人们张开胸怀拥抱那份喜悦和美好,令人紧张、焦虑的疫情肆虐而来,打破了新年的平静祥和,但是却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团结的伟大时刻。

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寇伟的带领下开始了防疫战斗,院办公室为全体干警准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并在院门口、中赢小区设立防疫监测点,所有进出人员都得监测体温、登记信息,检察长带头上阵、各位同事纷纷响应轮流在监测点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在中赢小区防疫点连续工作二十余天,每天风雨无阻的到岗轮流值班;副检察长贾冬、检委会专委蒙伟、检察三部主任刘娜在紧急讨论案管、控申部门如何做好防控、消杀、线上接待等工作,保障了干警的身体健康。

2020年2月19日,检察一部的同事在24小时内办理了彭某涉嫌疫情期间妨害公务案,为扎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他们的以身作则向我们诠释了何为人民公仆、为我们检察人员树立榜样,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标杆,为我们热爱的检察工作奉献终生。

追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知道,每一个追梦的人都会经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但只要坚守追梦的心、不断的去充实自己,都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虽然自己的工作经验还不足,资质尚浅,但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样有着对公平正义的渴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泾阳检察是我检察梦开始的地方,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培养法律意识,运用法律思维去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法律修养,熟悉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努力去弥补自身的不足,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前辈和同事们学习,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敢于担当的检察人。

新的一年2020,不负韶华勇向前,庄严的国徽下是不变的初心,努力实现这宣言,跃入明天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