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畅谈2020】服务中心 维护公益 泾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0-03-26
 为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3月16日,泾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召开了工作落实会议,总结2019年民行检察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社会大局切入点,明确2020年重点工作方向。会议由检察二部主任徐雕组织召开,部室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随后,二部的全体干警逐一进行了发言,结合工作分工汇报了工作计划。大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强化监督为主线,以县委中心工作为中心,以社会热点为关注点,以民生问题为切入点,以难点为突破,以创新学习提素能,以增加检察建议刚性为目标,争取办理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影响的案件。最后,徐主任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根据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围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业务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

01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服务中心工作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做好公益诉讼法定领域案件。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继续以泾河河道保护、违法建筑、垃圾违规倾倒等为重点促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护,持续关注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堆放、饮用水源地污染等问题,关注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同时,继续探索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增加行为人违法成本。

积极、稳妥探索办理等外领域案件。探索办理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为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02

做实行政检察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要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化解专项监督活动,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以办理审判违法和执行监督案件为主,切实解决行政诉讼中“程序空转”的问题,着重对用诉讼技巧,巧立法律明目进行程序空转的案件开展重点监督,着力解决诉讼效果不好、当事人诉累增加、社会矛盾激化等问题,坚决避免“马拉松式”诉讼,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政通人和。要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专项活动,聚焦国土资源、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和法院、行政机关对接,在依法监督的同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解决实际问题。

03

做强民事检察

打造“民生检察”品牌  

全力拓宽案件来源渠道,有效服务保障民生。与法院沟通协调,关口前移,探索设立检察监督窗口,有效发现案件线索;加强与律师事务所、法院、司法所沟通,以疏通民怨、维护民权、保障民生为宗旨,畅通民事检察申诉渠道。聚焦虚假诉讼,全面落实精准监督。将虚假诉讼监督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职业放贷人”参与民间借贷等领域,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同时,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主动建立防范、发现和制裁虚假诉讼的联合机制。加大民生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加强对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民事诉讼案件的监督,加大对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天价彩礼”、同居析产、抚养纠纷等事关民生和特殊群体保护的民事诉讼案件监督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