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6222535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泾检快讯】夏日学习正当时 检察干警收获丰

发布时间: 2020-05-29
 

观看今日说法栏目

《为了黄河的安宁》

 

5月21日中午,泾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集中观看了中央一套《今日说法》直播节目《为了黄河的安宁》。

该节目运用纪实手法,重现了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和府谷县人民检察院配合陕西省检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思路、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生态文明的捍卫者,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监督理念,全面整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通过观看该节目,我院干警们纷纷表示,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检察机关要不断深化和完善公益诉讼职能,以公益之名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用法治力量保护泾阳绿水青山,确保泾河大地的生机盎然。

 

观看两会专题栏目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5月21日下午,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集中观看了CCTV-12两会专题栏目《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在专访中,张雪樵副检察长就大众关心的检察工作作出专业解答,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如何做强民事检察。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3150名精通民事法律的资深律师专家,搭建全国统一的专家咨询网,提供线上服务咨询为检察官办案提供支持,借助律师专家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一起错误的判决。此外,最高检正在建设检察听证直播网,要求在办理抗诉案件过程中,进行公开听证,让当事人全程参与,并通过网络让社会大众对抗诉案件进行审查、评议、决定,达到看得见、听得懂,揭开抗诉案件办理神秘面纱的良好效果。

二是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给大家介绍行政检察是什么。行政检察即受理“民告官”申诉,维护当事人权益。最高检明确了我们的行政检察要以诉讼监督为基石,化解实质性行政争议为牛鼻子的行政检察工作格局。从去年11月开展工作以来,已有三百多件行政案件化解成功了,形成了良好的官民和谐、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工作局面。

三是如何理解积极稳妥地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全会精神,将“等”外探索原则由“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的原则。“积极”就是步子再大一点,节奏再快一点。“稳妥”就是首先要秉持法治思维,按照科学研究论证,试点实践然后总结完善,再最后上升为立法授权。

四是张雪樵副检察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议下调民间借贷利率。这次的提案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民间借贷,他呼吁降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降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运营成本,保住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我院干警在观看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张检的访谈解答了目前大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积极稳妥地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让我们有了满满的干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