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4203050 举报专用电话:029-34291805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 工作报告

长武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5
  

  

  长武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14日在长武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长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耿启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立足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院被授予全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被市检察院推荐参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深入研究检察环节服务和保障措施,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惩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见,严厉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校园贷”“套路贷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聚大天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涉案金额达8470余万元、受害群众达270人,针对这一情况,组织办案经验丰富的2名员额检察官,采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退回补充侦查等措施,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审查事实和证据,多次讯问被告人、接访受害人,全面细致内查外调,确保熟悉案情、准确定性、正确适用法律,3名被告人在法定期限内向县法院提起了公诉。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审计、鉴定、查询、冻结等方式,采取召开案情通报会、受害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妥善做好核资挽损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服务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配合县纪委监委查处扶贫、涉农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决定逮捕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等犯罪22人,起诉22人。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共救助困难群众12人,合计约5万元。

  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批捕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15人,起诉15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开展退耕还林、非法采砂及违法建筑破坏土地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37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10余吨,治理粉尘污染煤矿3,治理黑河水源地污染隐患问题4

  依法保障民生权益。积极迎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人,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2人,起诉2人。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专项监督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药犯罪与违法售药行为,紧盯地沟油、病猪肉、非法疫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扫黄扫非卷烟打假打私”等专项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

  依法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严惩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司法保护,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5人,起诉5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依法不批捕1,认真落实犯罪品行调查、犯罪记录封存、亲情会见、跟踪帮教等制度。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活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长武建设

  以打造首善长武、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为目标,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有力地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7人,起诉87,无超时限办案,无撤案,无错漏捕、错漏诉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积极投入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批捕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11人,起诉11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依法批捕为首的12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住建、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健全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涉黑涉恶案件侦捕衔接工作机制,深化与县公安局、县法院的衔接与配合,健全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打击合力。

  切实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批捕强奸、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暴力犯罪3人,起诉3人;批捕诈骗、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财产犯罪41人,起诉31人;批捕毒品犯罪1突出惩治电信网络犯罪,批捕1人,起诉1人。依法维护安全生产秩序,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犯罪8人。

  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专项检察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法治进校园宣讲、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治理等活动,先后深入4所校园,为4200名学生巡回宣讲6场次,发放宣传册1000本,4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6名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

  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落实检察长定期接访、巡访下访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设立了集群众控告、举报、申诉、投诉、查询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69(次),办结率100%,保持了检察环节零上访的良好局势。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降低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和轻微刑事犯罪案件起诉率,最大限度预防化解矛盾。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起诉4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8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法治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广泛传播法治正能量。

  三、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的,监督立案7件,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的,监督撤案1件,依法追捕9追诉4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2件。坚持证据裁判规则,严把案件质量,共不批捕14人,其中,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10人、证据不足的不批捕4人;共决定不起诉各类犯罪8人,其中,情节轻微不起诉4证据不足不起诉4人。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63件(次),依法审查刑事案件判决书61件,针对刑事审判活动提出纠正意见4件次。加大监外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向有关单位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1,监督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等问题。针对监管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0,确保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无超期羁押等问题对提起公诉的被告人,依法提出量刑建议87件,法院采纳率97%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受理民事、行政裁判申请监督案件1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针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的有关情形,发出检察建议6件。强化对虚假诉讼的监督,着力维护诉讼秩序,提升社会诚信。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县委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创新制定了公益诉讼一体化领导及线索共享机制。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及时跟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共摸排案件线索70件,立案47件,办理诉前案件44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科学谋划、靶向攻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落细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圆满完成了职能划转、机构人员转隶、对接融合等工作。成立了县监察委移送案件办案组,全力做好监察委移送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工作加强与监察委的工作对接和程序衔接,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了员额检察官遴选、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分类改革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务转换等工作,保障和促进检察官回归办案本位。严格落实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案要求,3名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46件,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8次、出庭支持公诉10件。落实了检察人员各项职业保障政策,确保检察官依法履职,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尊荣感。

  扎实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开捕诉一体改革,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按照案件类型、案件数量设置办案单元,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推动司法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批捕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12%,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37%。

  五、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导向,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举办了十九大精神检察讲堂等系列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赴延安、梁家河、马金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开展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回头望,举办了党建工作观摩交流会和红色检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引导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检察新闻宣传,坚定政治方向,严守纪律规矩,保证了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文化育检,增强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搭建了读书研讨、技能展示、调研宣传三大平台,提升办案水平,增强司法能力。在读书研讨方面,举办了PPT业务知识讲座和行政文书、调研宣传稿件写作辅导课,建成了检察文化活动室。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开办了长武检察讲堂和道德讲堂,举办了司法文书制作、司法礼仪知识等专题讲座。在技能展示方面,扎实开展庭审观摩、法律文书展评、案件质量评查、主题演讲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树模活动,9人次被授予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长武县优秀青年卫士长武县十佳忠诚卫士荣誉称号5人被授予检察荣誉勋章在调研宣传方面,广泛宣传检察亮点工作、特色经验,490余篇调研宣传稿件被《检察日报》《西部法制报》《咸阳日报》主流媒体采用。

  坚持形象立检,着力改善民生。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精准要义,下足绣花功夫,多方争取协调,为包扶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打水井、建水塔、设立村幼儿园教学点、建设网络线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吃水难、上网难、通话难和学龄前儿童上学难等实际问题。积极扶持产业,协助包扶村成立了农业有限公司,动员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把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我院驻村工作队连续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坚持从严治检,确保作风优良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办案承诺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四禁要求,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办案安全、警车管理使用、执行禁酒令等情况进行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干警进行约谈,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建立了《检察干警业绩档案》《检察干警奖惩记录档案》,制定出台了《奖惩记录工作制度》《干警违规违纪记分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了以治懒治散治庸为主要内容的大排查大整治、作风教育整顿、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等活动,举办了作风教育整顿PPT微党课比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院保持了无违法违纪人和事、无负面网络舆情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虚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走进看守所参与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刑事案件办理,提升透明度、公开度、公信力、影响力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县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及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长武县人民检察院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和保障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还不够有力;二是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融合不够,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检察队伍专家型、高素质人才欠缺,专业化水平不足;四是全面从严治检仍有薄弱环节干警司法理念和群众工作能力不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司法办案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治理,社会公众对检察队伍满意率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追赶超越定位,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改为动力,以智慧检务建设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努力为打赢打好三大战役、打造一城三基地全面建成富裕人文美丽新长武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主要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 

  一是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着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领悟思想精髓,把握内涵要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是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开展六反十打战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群众关注的、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

  三是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围绕打赢打好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战役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金融活动,依法惩治危害扶贫项目实施的犯罪,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涉农检察工作。围绕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依法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四是把依法开展法律监督作为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着力提升检察监督水平,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民事和行政检察工作,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完善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完善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机制,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突显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认真落实办案终身负责制。探索公益诉讼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主动加强与各方面沟通协调,汇聚公益保护合力,严格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六是把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作为重要保障。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的培养,组织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用足用活用好三项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决议,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富裕人文美丽新长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捍卫国家公共利益

   

  各位代表、委员,如果您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保护等方面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请您及时向环保、国土、水利、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举报反映,也可以直接向我们检察机关反映有关情况,我们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举报电话:029-34291839

      箱:cwxrmjcy@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