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2772578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法治副校长为学生送去法治“大礼包”

发布时间: 2019-05-16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5月14日晚,在淳化中学的大礼堂里,淳化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微同志作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为百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为在校师生送去了法治“大礼包”。

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检察机关有关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也是淳化检察院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谋划和推进的具体体现。

赵微副检察长作了题为 “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增强防范法律风险能力”的法治教育辅导课。他简明向师生们阐述了法律的概念和体系以及宪法、民法、刑法的基本概念。结合当前校园周边安全形势以及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向师生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

重点讲授了刑法中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近年来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讲解了校园贷、抢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未成年人多发的犯罪,以案释法、以案说理,用灵活生动的语言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表现及成因,提结合当前中学生本性单纯、容易冲动的特点,提一些防范法律风险的建议。

最后,赵微副检察长要求同学们要加强防范风险常识,做到未雨绸缪,树立远大理想,放飞青春梦想,远离暴力、远离犯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此次法治教育讲座增强了未成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