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4922075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喜报|彬州市人民检察院1个集体、1名个人受表彰

发布时间: 2024-03-08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彬州市人民检察院1个集体、1名个人受到市妇联表彰。
 

 

三八红旗集体: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
 

 

最美妇联执委:检察委员会委员郑桂平
 

 

  

  彬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现有检察人员4人,其中女性3人,占比75%,主要负责办理永寿、旬邑、长武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案件及彬州市辖区涉未成年人案件,设有“豳风未检”工作室,配备单独的办公场地,聘有合适成年人6名、心理疏导师2名。
  近年来,该办公室以女性特有的热心、细心、诚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围绕专业化办案、精准化帮教、融合式保护、多元化宣传,积极落实“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机制,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年来,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审查批准逮捕案件45件69人,起诉案件54件75人。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14人附条件不起诉,实行分级分类矫治,帮助8名少年回归校园。通过社会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对5名未成年人实施个性化帮教,组织特色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救助未成年被害人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余元。
  加强源头预防,助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办案中,针对某医疗机构未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该案入选陕西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制定的《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引入心理干预的实施办法(实行)》被咸阳市人民检察院转发,供各基层检察院学习借鉴。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强制报告、入职查询落实情况督促检查30余次,共同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专项活动为契机,牵头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局等单位对辖区私人影院、电竞酒店等娱乐场所开展联合专项检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宾馆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登记入住”、“无证经营”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联合市教育局、市法院建立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深化检校合作,组织开展“校园欺凌”、“校园性侵害”“防范网络诈骗”等专题普法活动,深入案发学校开展法治宣讲,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开设的“女生课堂”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师生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打造阳光检务,凝聚各方共识。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家庭,发出家庭教育监护令、督促监护令40余份。
  不让须眉铸忠诚,历经风雨绽芳华。“豳风未检” 工作室将进一步发挥“半边天”作用,树立“巾帼不让须眉”的进取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女性优势,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续写新时代彬州未检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