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4922075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彬检动态

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08

 

  3月7日,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晓宏主持,全体干警参加,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驻市公安局纪监监察组组长王均平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文件,对2023年度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宁对2024年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
  2024年彬州市院要在咸阳市院、彬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院“三个一”工作思路,聚力咸阳市院“四抓”工作举措,依照“政治建检、大局谋检、业务兴检、品牌亮检”的工作思路和项目化管理重点路径,扎实开展“三有”争创活动,躬身入局、加压奋进,在落细落实、跟踪问效上持续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
  一要时刻牢记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思想引领力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深入推进“思想、话语、行为、评价”“四个体系”建设,做实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要时刻牢记服务大局职责使命,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犯罪,扎实做好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各项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化、规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助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咸阳(彬州)高端能源化工园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作用,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优化检察建议治理效能,更有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抓实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持续推进检察“双进”,进一步深耕“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三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大对涉农知识产权、地理标志的检察保护。发挥好泾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作用,加快推进构建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一站式”全方位生态环境治理格局。以“豳风未检,微心呵护”品牌为引领,深化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实践探索,促推“六大保护”形成合力。积极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开展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专项监督。严打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全力斩断犯罪链条,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四要时刻牢记检察机关宪法法律定位,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细化落实法律监督职责。以构建“三个体系”为重点,持续做优刑事检察;要结合检察“双进”工作,拓宽案源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精准度,持续做细民事检察;强化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有力监督,协同法院、行政机关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正反双向衔接,持续做实行政检察;持续深化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办案工作,以可诉性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做精公益诉讼检察;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五要时刻牢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履职特征,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综合履职素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科学运用好业务评价指标,项目化清单式做实做细品牌亮点和典型案例撰写工作,深化运用检察监督大数据模型,以数字赋能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六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持续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最高检、省市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