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工作 > 民事检察工作

陕西铁检民行团队发挥上下一体化办公办案优势 实现非诉执行监督领域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2-11-14

 

近日,陕西铁检民行团队发挥上下一体化办公办案优势,对某新区非诉执行监督领域进行了统一研判、梳理,就发现的行政机关执法问题向该区某管委会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在非诉执行监督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陕西铁检民行团队自今年10月份上下一体集中办公以来,充分发挥集中管理优势,当好引领者、探出新路径,高效办案、不断填补短板弱项。在此次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中,认真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多次到西安铁路两级法院和某新区相关行政机关开展调查走访工作,认真梳理其职能和机构优化调整后的行政执法情况,经查明,住建领域的执法活动因缺乏具体法律依据、送达不规范等原因,被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裁定不准予强制执行。为促进依法行政,陕西铁检民行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遵守防疫政策,与行政机关开展了室外座谈沟通,向有关行政机关及时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并通过网络会议系统,以云宣告的方式进行公开宣告送达。有关行政机关在宣告会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照单全收,全部予以采纳,并表示将按照检察机关的监督要求对执法依据进行明确、规范送达程序后,重新向西安铁路运输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相关行政机关表示,监督就是服务,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表示感谢,承诺在今后的行政执法活动中将更加注重执法规范化建设,希望检察机关在该项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

陕西铁检机关积极践行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要求,实行人员分类管理、统筹调配、上下一体化办公办案的模式,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在此次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实效。陕西铁检民行团队将在分院党组的领导下,将人员专业化管理做实做好,不断开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