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工作 >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公益诉讼除隐患 检企共建保安全--西安铁检院收到铁路企业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发布时间: 2020-01-19

 

1月7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向西安铁检院送来感谢信和“依法治理除隐患 检企共建保安全”的锦旗,对西安铁检院在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中依法严格履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能,积极推动解决高铁线下安全隐患表达由衷的感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铁线下环境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自2019年11月份以来,西安铁检院按照陕西铁检机关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积极加强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等单位的沟通、协作、配合,对影响铁路周边环境,危及铁路运营安全的929件案件线索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梳理,并先后深入宝鸡市、咸阳市、西咸新区、渭南市等地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的砖混房屋、搭建彩钢板房、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侵入铁路建设用地,污染铁路周边环境,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多处现场进行走访和实地勘查,认真排查解决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对高铁沿线相关行政机关存在的监管职责缺位等问题,西安铁检院经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期间共立案9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9份《检察建议书》。经西安铁检院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等铁路单位和高铁沿线政府、国土、环保等相关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西安铁检院辖区内侵入铁路建设用地红线的违建房屋、违规堆放垃圾等污染铁路周边环境,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问题隐患已得到解决。

加强检企共建,共同维护铁路线下安全是铁检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下一步西安铁检院将按照“持续跟进监督”的公益诉讼工作理念,继续深入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为平安铁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