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工作 >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西安铁检院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跨省区协作,立足公益诉讼工作,共同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5-23

    案件线索从哪来?

    近日,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驻站检察官在开展公益诉讼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中了解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宝天线路渭河多处铁路桥下河道内有人非法采砂,河道生态环境遭受破坏,铁路桥梁及运输安全受到威胁。

    跨省案件谁来管?先查看现场确定案件属性再与麦积区检察院协商解决。

    513日,西安铁检院民行科一行人在副检察长彭鸣可的带领下,前往天水市麦积区采砂现场。在宝鸡工务段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查看了各个铁路桥上下游采砂禁区进行现场,次日上午又冒雨继续查看,共查看现场8处。渭河铁路桥下禁采区河道内沟沟壑壑的采砂点规模大,部分地段河流流向改变,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遭受破坏,铁路桥运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初查,西安铁检院民行科工作人员确定该案件属于行政公益诉讼范围。经报请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同意西安铁检院与麦积区人民检察院协商案件管辖。当日,西安铁检院到麦积区检察院同该院张国仓检察长及民行部门同志介绍了情况,张国仓检察长当即表示,对于属于麦积区检察院管辖的公益诉讼案件会全力以赴,并就案件相关问题和进展情况会及时与西安铁检院保持沟通和反馈。至此,案件线索移送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管辖。

    该起案件怎么办?

    两院均表示对非法采砂行为应予查处,对行政机关应督促其履行职责,对于可能涉及环资类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最终达到恢复河道流域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陇海铁路宝天线的运输安全。

    法律及相关知识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9号)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禁止在铁路桥梁跨越处河道上下游的下列范围内采砂、淘金:

    (一)跨河桥长500米以上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

    (二)跨河桥长100米以上不足500米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2000米。

    (三)跨河桥长不足100米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1000米。

    宝天铁路-大西北交通咽喉:宝天段全长一百五十三公里,有山洞一百余座,南临湍急的渭河,西穿险峻的秦岭,全线地址恶劣,河汊纵横,群山林立,施工艰险。为修建宝天铁路,有56名解放军战士光荣牺牲,不少同志负伤残疾,以鲜血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宝天铁路的修通,为西北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供稿: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一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