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技术+无人机” 助力公益诉讼插智高飞

发布时间: 2020-01-19

    为进一步顺应检察技术工作发展与创新的需要,解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取证难”问题,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专门研究,决定购买航拍无人机设备,正式启动“技术+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办案的新模式。  

    为尽快掌握无人机的使用,技术人员积极学习安装操作功能部分,积极启用“技术+无人机”办案新模式配合公益诉讼。近期技术部门又特邀无人机设备公司对全院干警开展了一场无人机操作专业培训。参加培训的干警掌握了操作技术,在以后的公益诉讼取证方面无疑是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今年以来,技术部门配合民行部门完成技术协助5件,均为无人机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查固定证据。使用无人机对环境损害空中取证,有效解决了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传统设备拍摄取证困难的问题,所采集到的证据已开始运用到庭审多媒体示证中。  

    无人机具有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诸多优势,能够弥补人工照相及摄像等传统拍摄方法的技术视角窄、对比不明显、有些点位无法拍摄的问题,能大大提升取证工作效率和质量,是调查取证的利器。因此,技术部门要加强对此项新技术的学习,利用无人机等新技术获取证据、固定证据,展示证据,充分发展公益诉讼远程指挥方面深入研究,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技术支持保障工作,为依法高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重要依据,为全面构建检察技术融合公益诉讼工作的新格局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