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我与检察同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1-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8个字,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但“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却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检察官时刻深思的问题。 

  入职十年,我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一名民行检察官,从初入检察队伍的青涩到检察路上地不断成长,一路走来,我时刻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01 初入职场,坚定信仰 

  2010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的我成为了一名检察队伍的新兵,初入职场整天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走到哪里都有一种蓬勃的朝气。这一年我们院一共进了十名检察干警,科里的老同志总说新来的年轻人给单位注入了青春的活力。检察工作实现了我的梦想,更加增添了我的职业自豪感。但这中间也不时穿插过小小的插曲。 

  那是一次普通的同学聚会。周日下午,我早早收拾好,乘公交车出发。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坐下后,开始聊自己的近况。轮到一个外号叫黑子的同学,黑子说:“大家都知道,我初中没上完就走入社会,到今天也六七年了,不像你们这些人念了高中、读了大学。不过我呢混的也不错,买了两套房,除了住的那套,还在秦洲半岛买了一套三室的。年初还买了辆车做代步,儿子刚周岁。虽然读书不多,但该有的都有了。”黑子说完,同学们少不了咋舌。 

  轮到我时,“我么,很简单。政法大学毕业后,考入了检察院,刚工作满一年。还不错,一切刚刚开始。” 

  “检察院?不错么,不愧是我们的老班长。”黑子阴阳怪气地说,“听人说检察院可是清水衙门,你一个月的工资够花不。” 

  我反驳道:“话可不能这样说,这是一份工作,也是我的理想,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黑子嗤之以鼻:“什么年代了还谈理想?不用金钱衡量?你以为自己生活在火星呀!” 

  我耐心解释道:“不管什么年代,都要追求理想、坚守信仰,这样才不枉活一回嘛。就像人吃饭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一样。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检察官。让那些违法犯罪的人无所遁形……”。 

  “行了行了,老班长,您就别理想呀、信仰呀什么的,还是考虑一下等会儿没公交了您怎么回家吧。哈哈”黑子不耐烦地打断了我的话。 

  周围一片喧闹,我的心却异常的落寞,怎么,心中崇高的理想在他们看来就这么不堪吗? 

  看着我整天蔫蔫的,同事老时询问起原因,我把上星期的事说了一遍,老时拍了拍我的肩:“小刘呀,这点事都想不通了?” 

  “我就看不惯他们轻视我的理想,亵渎检察事业。”我气愤道。“时老师,你说怎么有这种人呢,简直不可理喻。” 

  老时说:“在今天这种各种文化冲击碰撞的环境下,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初心,首先我们自己的信仰不能动摇。其次再扩大我们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事业、支持检察事业。小刘啊,不要因为别人的不理解,就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这才是最可怕的。 

  我陷入了沉思:是呀,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老师就说过,做为一名检察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误解,坚守住信仰。怎么老同学的几句话就把自己干扰了,看来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呀。作为检察官,不仅要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诱惑,更要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考验。成长的路上伴随着挫折,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误解就忿忿不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唯有初心长存,才能结出硕果,检察官的初心就是要守护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02 不断前行,我与检察共成长 

  经过轮岗、换岗,我到了控申部门工作,整天要接待面对上访户,听他们讲案情、不甘与不满,时间久了,难免有时会有厌烦与敷衍。 

  这天一大早,老上访户朱某就准时来到了控申接待大厅。“小刘呀,昨天我们说到哪里了,我这里还有一些事情没有说完。” 

  “好,您稍等一下,我这会儿还有一个报告没写完,写完再听您说。” 

   …… 

  “小刘呀,你忙什么呢?怎么让老朱一个人坐着。老朱来喝口水,有什么事慢慢说。”科长一进门就忙着接待朱某。 

  接待完,科长走过来对我说:“小刘呀,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待上访人员,有来访者了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一杯热茶,一张笑脸,耐心倾听他们的倾诉,争取群众的信任和理解,而不是逃避和敷衍。怎么?工作时间不长就有厌烦情绪了。” 

  “也不是,就是感觉这和我心目中神圣的检察工作不一样。” 

  “神圣的工作也是由平凡的工作组成的,检察工作不只是公诉席上的唇枪舌战,也有控申工作的默默奉献。” 

  是呀,检察院的每一份工作都是检察工作的一部分,不只是公诉席上的唇枪舌战,还有控告申诉的倾听民意,不仅有侦监部门抽丝剥茧的明察秋毫,还有民行部门不辞辛劳的为民请愿,我不应该肤浅的认为检察工作就是应该站在公诉席上侃侃而谈,更应该明白检察院的每个科室都肩扛着工作的重担。从这一刻起我明白工作没有高低之分,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我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审查好每一起案件、接待好每一位上访人员,因为,这都是检察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要始终保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从检之心,永远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03 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时光飞逝,转眼进入检察队伍已经五年了。 

  2015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改革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从省内各个检察院遴选的检察干警进入铁路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2016年,经过遴选考试,我和一批来自全省各地的检察干警进入了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工作。 

  “小刘,这个线索是宝鸡的,你和小周去一趟。” 

  “好。” 

  “这个案件已经起诉到法院了,注意和法院的沟通,看后期有没有变化” 

  “嗯,明白。” 

  “这个案件要去省院汇报一下,你们去准备。” 

  “这个现场要去看一下,看行政机关有没有整改,再和他们沟通一下,宣传一下公益诉讼。” 

  “好的。”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以来,在铁路沿线查看线索、查看整改现场、与法院沟通、与行政机关协调成了我们工作的常态,我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垃圾堆旁、高铁桥下、我们追踪的是违法采砂、违法搭建、非法狩猎者、违法破坏者,多少个夜晚我们在讨论案件,多少个雨中我们砥砺前行,多少次泥泞的路上我们迎难而上……只因我们的心中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牢记民行人的使命:与民同行,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回首望去,十年检察路,我从一名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检察官,一路前进一路成长,我还一如当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情怀依旧,做为一名新的铁检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依然会坚定自己的初心信念,并将初心信念内化为实际行动、内化为对法律坚定的信仰,时刻牢记检察人的初心与使命-捍卫社会正义,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