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守初心 担使命 有作为 用青春书写奋斗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20-01-19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来到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已三年有余。我在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与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标准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努力工作。虽取得了些许成绩,但成绩是大家齐心协力干出来的,荣誉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每一件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仅凭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无法完成的,在此,我对各位关心支持、帮助我的各级领导、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将我的履职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守护初心,坚定执法为民理念 

  初心和使命不仅是共产党员的情感之根、力量之源,也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初心、使命寻根问底,将情感、力量转化为执法为民的具体行动。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从法院到检察院至今已工作十五年,书记员、法官、代理检察官、员额检察官的经历和角色让我对新时代如何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最初从事司法工作,渊博的法律学识、高超的专业技巧是我的追求目标。但当我开始办理涉农、涉城中村拆迁以及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真正深入农村与基层时才感受到,任何矛盾纠纷都是社会变迁、制度更替的缩影,法律问题往往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要寻求案件的妥善处理不能仅局限于法律的框架之内,还需要利益衡平的理念、对民情风俗的把握以及良性沟通的技巧,要在规则之外融入价值判断,体现政策性和伦理导向,从而更为灵活的办理案件,不仅能达到平衡与双赢多赢共赢目的,而且能够树立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另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让我学会了运用整体性思维从更广阔的视角去体会法治的丰富内涵。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通过与上级院、区县院、法院、行政机关的无数次沟通协调,最终合力解决公益遭受破坏问题的难忘经历,让我明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对推动中国法治进程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也让我的格局逐渐从以自我为中心、以小圈子为中心的“小我”日益走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我”。 

  二、担当使命,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做好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在整个检察工作中,行政检察是“弱项中的弱项,短板中的短板”。用最高检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其他检察监督工作已经到“好不好”的阶段,而行政检察总体仍处于“有没有”的阶段。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检察长亲自承办我院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由我予以辅助,后于2017年向法院提出了我院首份再审检察建议。法院以与本案有关的他案正在省高院审理过程中为由,暂不予采纳我院建议。后经持续一年的跟进监督,于今年2月依职权启动了诉讼监督程序,依法向西安铁检分院提请抗诉,希望能够纠正错误判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西安铁检分院收案后亦高度重视,检察长率先垂范承办了这起提请抗诉案件。通过此案的办理,西安铁检两级院检察长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办案人员长期跟进监督“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的可贵精神令人佩服。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自20161月在陕西铁检开展以来近四年时间,按照最高检有关负责人在20191月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说法,“未来三五年是公益诉讼类案件多发、稳升阶段,之后将稳平、稳降。”因此公益诉讼作为陕西铁检的一项品牌业务仍大有可为。本人近三年以来,初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7件,办理诉前案件6件,提起诉讼4件,辅助起诉和上诉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以分院交办的灞桥区陇海铁路线K1058+0段铁路桥下石油液化气瓶危及铁路运营安全一案为例。分院交办线索后,彭检带领我们办案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在两天内消除了气瓶对铁路运营安全的隐患。为了彻底杜绝隐患,办案组经请示分院公益诉讼协调指挥中心办公室,认真分析了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改进工作检察建议。为了将检察建议落实到位,我们通过电话、圆桌会议等方式,消除了行政机关的抵触情绪,取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其不仅查明了流入市场的液化气瓶来源,且制定下发了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同时联合多家单位开展行业专项检查与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消除特种设备流入市场的安全隐患。后我院与分院联合发了通讯报道《陕西铁检上下两级联动,成功消除一起特种设备危及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予以宣传。本案的办理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做好调研宣传工作。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官不仅要做好法律的执行者,还要做好法律的研究者、传播者。近三年来,我利用碎片时间,先后撰写、发表调研文章20余篇。国家级刊登1篇,省级刊登8篇、市级刊登6篇。其中,《诉讼标的已为生效裁判所羁束的理解与适用》一文先后被国家、省、市三级杂志刊登,且被省院评为2018年度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铁路检察院跨行政区划改革初探》一文入选《第二届西部铁检论坛论文集》,且在第二届西部铁检论坛做了论文主旨交流发言。被抽调参与上级院关于“西咸新区行政案件和非诉执行案件由铁检集中管辖”、“西安大交通案件由铁检集中管辖”专项调研活动2次,得到分院领导肯定。 

  三、做好时代答卷人,青年人大有所为 

  年近不惑,在工作中我是检察官,在生活中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想要答好新时代出的这张新卷子,平衡好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的法宝是尊规律、守自律、重节律,“三律”不可少,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健康管理,“三理”不可缺。每天保持身体与灵魂都处在充电与满电的状态,才能以坚定的信仰,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当中。青年人就要有青年人的样子。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官,既要做执法办案的生力军,也要做幸福生活的大赢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基层检察官,我将不负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改革者、建设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全部青春,让绽放在共和国法治蓝图上的绚烂青春,永远无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