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多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16

               

 

   按照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主题教育有关学习安排,结合西安铁检院主题教育学习推进计划,近期,西安铁检院党组中心组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围绕初心使命、创新发展、司法为民、担当作为、清廉从检等五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起步扎实、推进有序,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高标准、严要求,学好规定内容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西安铁检院党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基本教材,院中层干部列席学习会议,并由参会人员作重点发言。通过集体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定位和工作思路,强调了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要求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开展“业务建设年”和“争一流、铸精品、创品牌”活动相结合,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推动铁检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学原著、悟原理,办好读书班

  西安铁检院党组中心组将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系列文章、刘少奇同志一九三九年在延安马列学院讲演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原著纳入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立足本职岗位和分管领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各自的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精组织,强沟通,用好学习资源

  西安铁检院党组灵活创设学习方式,以西安市委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为素材,聚焦密切联系群众、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在坚守中践行宗旨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灵活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载体,拓宽学习思路,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性和吸引力,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要求

  通过系列学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咏春就更好推动主题教育开展,明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讲政治、强党性,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好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要把做好理论学习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要求的有力举措,深刻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二是转作风、求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效果推向深处。要把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作为西安铁检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契机,进一步转变学风和作风,进一步践行西安铁检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应对捕诉一体、跨区划管辖西安市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克服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浮、软”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切实为铁路站段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三是抓关键、抓重点,切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必须把学习研讨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开展支部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为各分管部门、各科室的第一责任人,重点围绕高检院巡视反馈问题、办案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亟待提高等短板和如何更好推进工作落实,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真正打破论资排辈观念禁锢,营造能者上劣者下的选人用人环境,确保主题教育在

西安铁检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供稿:西安铁检院办公室

  撰稿人:任冰

  摄影:陈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