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让“创新”成为西安铁检院发展的内核

发布时间: 2019-04-30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有个西安机车检修段,西安机车检修段有个“周苗生创新工作室”,今天,工作室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

原来,他们是与该段转向驾车间党支部“结对子”的西安铁检院党总支的全体干警,他们慕名来向“周苗生创新工作室”学习取经啦!

    活动中,干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周苗生创新工作室、党员教育基地、转向架车间、总装车间。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成果、党建相关经验,以及每个车间的功能,干警们不仅对西安机车检修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更是被工作成果背后蕴含的创新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所折服。

    西安机车检修段是全国铁路七大检修基地之一,占据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主要承担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青藏等四个铁路集团公司配属的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任务。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和谐型大功率机车“4S”店,西安机车检修段充分依托“智慧西铁”建设深入推进经营文化建设,着力用文化的力量,打造一流现代的“数据型机车检修段”。为了打破传统技术对生产的桎梏,段团委决定调动和发挥青年职工的激情、活力优势,在这场没有赛道线的赛场上冲在最前面,跑出速度和质量。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周苗生,被推向前台,成为率先“扛大旗”的人。在基层岗位摸爬滚打多年的周苗生,肯下苦功、善于钻研,曾为学习开火车,创下一年跑车7万多公里、可绕地球两圈的纪录。他还曾为练习公文写作、了解工作流程,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项规章制度和几百篇总结。2016年3月,以周苗生为带头人的“周苗生”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通过定任务、讲思路、教方法,激发年轻人参与创新的热情,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工作室成员不负众望,成立两年多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截至2018年年底,创新成果已达119项,同时取得国家专利8项,以及多项全国铁路系统、省级创新成果奖项。2017年,工作室被命名为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周苗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