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守护高铁沿线风景,擦亮西安城市名片——西安铁检“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再传捷报

发布时间: 2020-01-22

“喂,你好,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吗?我们已经将西成高铁K12+338-K12=629段周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干净了,欢迎你们前来现场验收。”日前,陕西省西咸新区某街道办事处在收到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的诉前检察建议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依法全面履行对辖区内违法堆放垃圾行为的监管职责,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便全面整改到位,邀请检察机关验收整改效果。

除了此案之外,自2019年11月陕西铁检机关“两级三院”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以来,西安铁检院行程1500余公里、走访涉事单位和周边群众20余人(次)、勘测及回访现场23处(次),还在其他行政公益诉讼领域立案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截止目前,行政机关已整改6件,清理垃圾87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构)筑物49处,恢复被侵占的铁路用地面积10437.03平方米,推动治理安全隐患问题多处。对于尚未整改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彻底整改。

总之维护高铁线下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是铁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将以“不缺位、不越位、尽全力、求极致”的工作精神,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携手路地各方,深入高铁沿线摸排案件线索,对影响高铁线下安全的私搭乱建、堆放垃圾、采砂取土、非法占地等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提出检察建议,依法维护公共利益,为共同构筑高铁运营安全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民行二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