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贴近基层群众 下车间进社区 提升检察服务 宣职能讲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6-28

 为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创建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效能,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近日,西安铁检院精心安排,选取了人口密集的火车站、重点铁路施工项目部等有代表性的5个宣传点开展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活动。 

副检察长彭鸣可、李冀分别带队前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供电段、大明宫铁路小区、西安火车站以及中铁十二局第一工程公司下属项目部施工现场、宝鸡工务段宝鸡线路车间设点宣传。 

活动中,展出了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西安市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相关案例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展板。针对不同单位(地点)的行业特点,检察官在全面宣传检察职能的基础上定制化开展工作,对铁路建设重点施工项目,重点宣传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依法经营,依法施工,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对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侧重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注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向现场职工、群众一一介绍了西安铁检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西安市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案件、公益诉讼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维护铁路运营秩序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情况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作用等。彭鸣可带领的民行部门干警带案下访,查看现场,了解被破坏土地的修复情况,走访国土资源部门,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及时复垦复耕。李冀了解了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以及企业扶贫工作,查看了职工食堂的食品卫生情况,对于前期施工单位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也跟进追踪,对进展情况从法律角度提出了建议。 

此次活动,西安铁检院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20块,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选取的宣传地点均是基层的工作现场、车间、社区,零距离和职工群众互动,在整个宣传过程中,所展示的案例均为西安铁检院实际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及环境资源类案件,让鲜活生动的案例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此次宣传活动,使群众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检察职能,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基层群众,对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服务,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控申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