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六十多年深藏功与名,妻儿不知九旬老人竟是战斗英雄

发布时间: 2019-06-26

来源:央视网    

 

张富清:这些荣誉我不愿意让家里人知道,到处去讲去炫耀我。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他们为党为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标榜自己,我有什么资格再到处炫耀自己。 

  95岁的张富清老人是湖北来凤县一名离休干部,平日里,他看着和其他老人没什么不同,可事实上,他却是一名有着卓著功勋的战斗英雄。

70多年前,他在解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之后他将荣誉封存心底,直到不久前的一件事,终于揭开了这位战斗英雄的过往。 

  信息采集意外发现人民功臣 仅一等功就得过三次  

  去年年底,湖北省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来凤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健全的父亲张富清是一名退伍军人。12月3日,张健全怀揣着一个包裹来到县人社局。 

 3枚奖章,一张特等功报功书,一本记录着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的立功证书。父亲珍藏一生的这些宝贝,震惊了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的工作人员。 

  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工作人员聂海波:当时他用一块红布包着一块军功章,军功章上面写着“人民功臣”,当时看到这个军功章之后我一下就愣住了,像这种人民功臣奖章不是一般人能够拿到的。 

  这些凝聚着鲜血和勇气的赫赫战功,被压在箱底60余年。因为这次信息采集需要如实报告自己的情况,张富清才愿意将它们曝光在人前。 

  1948年,24岁的张富清离开陕西汉中洋县的家,光荣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那一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张富清屡次担任突击队员,冲锋在前,为部队前进扫清障碍。 

  1948年11月中旬,为配合“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西北野战军发起了冬季攻势,张富清所在的部队在陕西省蒲城县以东25公里处的永丰镇发起进攻。部队决定成立突击组,张富清又一次成为突击队员。 

  1948年11月27日夜间,张富清和另外两名突击队员一起,先行跳下永丰城墙,和敌人激烈战斗。搏斗过程中,张富清觉得头上好像被人狠狠砸了一下,但他根本来不及细想。在双方密集火力交锋中,张富清逼近敌人的碉堡。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了部队进城,永丰城被收复。直到这时,张富清才注意到自己受了伤。 

 张富清:满脸流血,流得一身都是,我手上去一摸,一块头皮被炸得很高,头皮一下揭起来了,我才知道自己负了伤,一共有五处。 

  在这次战斗中,张富清炸毁了敌人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弹药四箱。因为在战斗中表现英勇,张富清获得西北野战军甲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张富清入伍后,几乎天天打仗,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因为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家书,远在陕西汉中的母亲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直到1948年底,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送到了母亲手里,她才知道儿子不仅活着,还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 

  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曾身先士卒 让妻子主动下岗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了表彰在解放大西北中做出贡献的人民解放军官兵,1950年张富清被授予 “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初,张富清已是连职军官,他面临退役转业。张富清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而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湖北恩施来凤县。 

  转业后,张富清从未向人提及自己的战斗功绩,连他的儿女也知之甚少。但瞒得再紧,瞒不过最亲的人,妻子孙玉兰最清楚丈夫身上有多少伤。 

  孙玉兰:他的牙齿是假牙,我问他牙齿怎么回事,他就说炮弹打过来把他牙齿炸掉了。我经常笑他的脑袋,我说你是个癞脑袋,他说我这脑袋是在战场上受伤的。 

  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任三胡区副区长,一人几十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妻子孙玉兰原本在三胡供销社上班,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张富清首先动员的,竟是自己的妻子。

 孙玉兰:他从我这先开刀,我问他你把我搞下来,我犯的什么错误,我从来没差过款,我也没有偷过东西,你为什么把我弄下来?他说你下去我好搞事。 

  张富清:我只有把自己人先动员下来才能够进行工作,才能够落实这个政策,否则我怎么去教育群众? 

  张富清先后在来凤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工作。1985年,张富清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三十年时间,这位曾经的战场排头兵一直默默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7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被截去左腿,那是孙玉兰见过丈夫最低落的时候。手术后,家人都以为张富清会一直坐在轮椅上,但卧室里的轮椅,张富清却很少使用。他装上义肢,想要依靠自己,重新站起来。 

  张富清:我当时想的是,我要发扬保持突击队员的精神,我要站起来。我不想给家里人增加负担,我不能为党再做什么贡献了,我希望下一代能好好工作,为党为人民多做点好事。 

  张富清用双手撑着辅助行走支架,开始在家里一遍一遍地练习走路。练习初期,因为走不稳经常摔倒,受伤流血的意外时有发生。家里的墙壁上,至今还留有他为了重新站起来流过的血迹。 

  孙玉兰:这都是血迹,我拿东西涂上了。有时候他到厕所去就摔倒了,他一般摔倒不讲,不跟你讲,所以你不敢离开他身边。 

  如今,张富清已经可以自由走动,他坚持自己下楼买菜,有时还会亲自下厨给老伴炒几个菜。除了做到生活自理,张富清坚持的另一件事情就是读书看报,关心时事。 

  孙玉兰:他还讲人不学习要落后,你晓不晓得?机器不用要生锈。他就经常说我,你不爱学习,不爱刻苦,说我要学习,你看那字典就是我们两个人的老师。 

  张富清:比起死去的烈士,他们现在人不在了我还在,还能享受这么高的待遇,按月发工资,有病医药费照报,我满足了,知足了。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