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活动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努力推动安康铁检工作取得新进步

发布时间: 2019-09-11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铁检基层院如何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我的理解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铁检工作转型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把优质高效办案作为铁检机关的生命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一 立足工作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由院领导带队深入辖内铁路各站段、铁路法院、铁路公安处,地方公安、检察机关等单位开展调研,让我们对安康铁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新时代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转型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不断凸显。?

  一是由于列车提速、线路封闭、火车票实名制等铁路运营安全环境的提升,原有的客货盗、毒品等铁检传统刑事案件的数量大幅下降;二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在省院机关党委去年开展的“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中,我院两个党支部排名均靠后;三是人员不足问题凸显,“两反”多名干警转隶,无聘用制书记员;四是无专职宣传工作人员,存在宣传稿件创新力度不足、形式内容单一、视角片面化等问题;五是“两房”建设工作困难重重,进展缓慢。面对上述问题,安康铁检院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以党建为引领,刑事检察、民行公益诉讼双轮驱动,检察宣传同步跟进,基建工作着力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

  二 找差距补短板 抓工作促提升

  1.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业务工作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正确引领。只有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建设,才能为业务工作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和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检察队伍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院党总支在各支部日常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以每季度一次专题学习、观看一部法律电影、开展一次经典朗读活动、举办一次党员主题教育实践、讲一次党课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学习党章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读书活动,赴延安、梁家河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建工作涵盖业务学习,业务工作突出思想教育,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结合、双推进”。

  2.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为双轮驱动,强化业务建设

  办案始终是硬道理。通过加大提前介入、立案和侦查监督工作力度,力求破解刑事案件数量下降的难题,做优刑事检察。我院先后办理了“11.22”等四起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目前正准备开庭的“2.18”专案被告人多达47人,近期批捕的“11.29”专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还办理了伪造金融票证、非法经营、偷越国境、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关联案件。在省院将西安、安康两市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交铁检集中管辖后,今年1-8月份,办理环资类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案件数上升256%、人数上升274%。目前所有移送法院的起诉案件均为有罪判决,量刑建议全部采纳,无一错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从最初的19%提升到7月份的30%,今年8月6日省院杨春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研讨班讲话后,我院想方设法克服值班律师缺乏的难题,认罪认罚适用率8月已达83%。环资类审查逮捕案件交铁检管辖后,我院不等不靠,主动深入安康各区县公安机关就案件移送规范、证据标准等进行沟通交流,统一执法尺度。同时加强对新增管辖环资类刑事案件的监督工作,主题教育期间立案监督环资类案件1件2人。以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民行公益诉讼精品案件。例如在办理一起非法猎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的刑事案件中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法两长办案,到案发地现场开庭,组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旁听,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保护生态环境法治课。我院切实贯彻修复性生态执法理念,联合铁路法院、安康市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建立安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累计补植树木747 株,生态放流鱼苗50000余尾,,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3.检察宣传同步跟进,推动单项工作再提升

  继续以“安康铁检群力工作室”制作平台为依托,紧扣时代主题,努力在内容上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在形式上与新媒体传播力紧密结合,群策群力讲好安康铁检故事;以正义网、正点巡检等媒体作品为榜样,高标准、严要求,在去年宣传稿件入选年度陕西检察新媒体作品十强基础上,继续采用集体把关、多角度审查,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今年以来,编发情况反映50期,原创微信稿58篇,其中27篇被分院转发,5篇被省院转发,主题教育原创微信稿24篇;我院注重培养新媒体人才生力军,有两名同志被确定为第一批陕西检察新媒体特约编辑,这是陕西检察系统中能同时入选两名同志的唯一基层院。

  4.着力推进基建工作,加快“两房”基础建设

  基建工作在省院、分院的关心支持下,加强与省发改委、地方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办理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两房”建设初步设计已报送省发改委,并初步通过专家评审,我院正加紧与设计单位对接,尽快修改完善。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内部加强向分院基建办学习,加强与信息技术部门的对接协调;外部加强与兄弟铁检院的横向交流,适时前往已建成投用的铁检院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借鉴检察信息化建设经验和两房建设新理念,力争把我院“两房”建好。

  三 发展重自强 狠抓整改落实

  下一步,我院将狠抓以下整改措施落实:一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打造铁一般的检察队伍。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借鉴先进检察院好的经验做法,开拓视野,锻炼队伍;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服务三大攻坚战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三是着力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加强与当地司法局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安排法律援助律师,落实值班律师制度,要求员额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力争把认罪认罚适用率提高到70%以上;四是加强对案件的审查力度,把每一个案件的价值都“吃干榨净”,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力争消灭核心业务数据空白点;五是进一步提升检察软实力,把检察宣传与业务工作、学先进、树典型深度融合,讲好检察故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服务;六是切实提高办案效率,降低“案-件比”。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引导,鼓励检察官在审查中自行补充侦查、调取证据,严把退查关,努力把“案-件比”做到最优;七是要在铁路安全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上有所突破。继续在诉前工作上下功夫,统筹调配办案力量,对前期摸排的线索逐一进行评估筛查和调查取证,争取公益诉讼取得新的突破;八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防止反弹变异,严格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确保队伍纯洁。

  作为铁检基层院,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督,想方设法多办案,办精品案。以先进检察院为榜样,找准问题,立行立改,“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