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丹青难写是精神——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8-15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想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必须学习党史。只有学习了党史,才会懂得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英勇奋斗,最终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才能不断坚定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士所撰写的中共党史著作,突破了之前党史研究的体系框架,往往从作者在参加革命后的个人命运沉浮角度出发,或者依据国外一些新解密的档案资料,断章取义、哗众取宠,动辄提出一些惊世骇俗的观点。甚至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抓住党和国家的领袖人物囿于历史条件制约所犯的错误,恶意抹黑其历史功绩。一时网络舆论众说纷纭、混乱不堪,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思想,为国际反华势力和敌对分子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进而达到搞乱、分裂中国的目的提供了可乘之机。

  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前苏联就是在斯大林时期歪曲党史、大树特树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在赫鲁晓夫时期又通过苏共二十大批判斯大林,进而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苏联共产党在党史问题上的矫枉过正,给苏共全党和苏联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使人民对苏共的执政地位和意识形态丧失了信心,以至于在苏联和东欧巨变中,拥有两千万党员的苏联共产党,竟然“十四万人齐卸甲,宁无一人是男儿。”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是一脉相承、不可割裂的。在党史问题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对党的领袖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既不能神话,更不能丑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近些年来所读过的党史著作,甚至一些所谓的名家著作,都深感难以做到不溢美、不讳言、实事求是、令人信服,直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放于案头。

  我初看到这套三大本共六十余万字的书时,内心是存有疑惑的。仅仅六十余万字,能说清楚党的九十年光辉历史吗?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能否给予正确评价,从而以正视听呢?可是等我一翻开这套书时,立刻便被书里的内容吸引住了,便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首先很好读。本书一反以往党史著作的枯燥,每一章节都撰写了内容提要,文字精炼准确、信息容量大,既描写典型事例又刻画代表人物,并配有许多历史图片,生动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面貌,读来引人入胜,回味无穷。

  其次,本书是目前历史跨度最长的党史著作,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记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九十多年的历史,将历史性和现实性有机统一起来,使读者能完整地了解历史的进程。

  再次,本书在运用史料方面能做到兼收并蓄,包括各方面人物的材料和外国资料。例如在论述土改运动时,引用了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对美国国务院人士所说的话:“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社会革命,共产党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抓住了这场革命的领导权”,“美国无论怎样做,最多能推迟国民党的失败,却不能改变其结果”,更增添了本书对年轻人的说服力。

  尤为重要的是,本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为指导,通过回顾党的九十年光辉历程,分析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告诫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读完本书,掩卷深思,党的九十年丰功伟绩如画面般历历在目,原先迷惑不懂的一些问题竟迎刃而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