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工作 > 刑事检察工作

安康铁检院到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学习交流“捕诉一体”试点改革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9-01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积极学习“捕诉一体”改革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8月31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一平带领侦监、公诉干警前往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就“捕诉一体”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学习交流。

 

    座谈会上,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翼介绍了该院开展“捕诉一体”改革试点工作的几点做法,一是加强了领导力量,同时由两个部门的检察官们自由结对组成业务上的“互助组”,相互沟通学习侦监、公诉案件的办案方法和经验;二是结合工作优化办案组织,缩短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三是针对“捕诉一体”改革后可能存在的案件质量下滑和内部制约弱化的问题,加强了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对案件的审核把关,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案件质量监督机制。

 

    张一平介绍了安康铁检院试行“捕诉一体”改革的有关情况,虽然安康铁检院不是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确定的改革试点院,但是根据省院杨春雷检察长的有关讲话精神和分院的工作部署,该院已经开始试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并在近期办理的数起网络诈骗案件中取得了实效。

 

    当前,该院对一起报捕人数多达12人的审查逮捕案件试行“捕诉一体”,由侦监、公诉部门的检察官组成一个办案组,统一负责案件的适时介入、侦查活动监督、审查逮捕和后续的审查起诉工作,共同研究、通力协作,确实优化了办案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并且有效提升了检察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化办案水平。张一平同时还介绍了该院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审查运用电子数据的一些经验做法以及该院自扩大管辖以来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集中起诉的情况。

 

    最后,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和其他检察业务工作方面的学习交流,共同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捕诉一体”工作机制达成了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