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法治宣讲丨这场公益诉讼法治课,走“新”又走心

发布时间: 2023-03-22
  为让行政机关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促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3月21日,陕西省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程鹏应邀在安康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上授课,为市县镇三级自然资源执法人员进行法治宣讲。
  授课以《检察公益诉讼与自然资源执法若干实践问题》为题,采用PPT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以“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能”为前言,以“公益诉讼的缘起”为切入点,围绕我国公益诉讼制度的设立与发展、公益诉讼工作原则和理念、公益诉讼工作的法律依据和程序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针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相关规定逐个进行解答。
  授课通过理论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向与会人员传递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强化了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理解。课后,干部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对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孕育诞生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秦岭南麓检察院将扎实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同时,将派出更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检察官走进行政机关,做好法治宣传,助力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