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跨行政区划检察保护子午道遗址”系列报道(二)| 古道热肠“检察蓝” 画好保护“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3-02-24

  编者按:巍巍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的重要分界,横亘在关中平原和秦巴腹地间,形成天然的地理阻隔。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穿越秦岭沟通南北的秦蜀古道,正是因处于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交通史上的奇迹,始于战国时期的子午道遗址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年沧桑的子午古道见证了遥远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播,是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见证,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近日,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的统一指挥下,陕西省秦岭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秦岭文化遗产保护,办理了安康地区子午古栈道跨区划公益诉讼案,采取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办案手段,在检察机关监督下,与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镇政府共同守护子午道安康市境内遗址,体现了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优势、责任和担当。

古道热肠“检察蓝”    画好保护“同心圆”

  子午道遗址保护线索调查用了哪些科技手段?听证会上,检察官揭示了遗址保护存在的哪些问题?又请来了哪些专家?行政机关是怎么看待检察建议的?本期为您揭示。

数字赋能助力线索调查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王勇检察长

通过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指导现场办案

  “子午道遗址保护这个案件,前期调查工作在短时间内能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手段的运用至关重要。”办案人员总结说。

  一方面,本案在分院统一指挥、全程指导下推进,通过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平台,实现对办案现场“隔空指挥”、数据的实时传输,提升了办案效率和协同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子午道是不可移动文物,遗址跨越三个行政区划,跨度范围大,遗址多分布在河谷、山地、密林等地貌复杂的地方,现场调查难度大,紧靠传统踏查难以实现全覆盖,巡查视野、角度也受限,而遥感技术和无人机航拍等现代技术运用,给办案人员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办案人员在数字检察与空间信息融合创新中心

对子午道案件进行研判

办案人员利用无人机勘查

  “这起案件调查中,我们首次采用遥感技术与无人机航拍、现场踏勘结合的方式,比对和分析遗址线路、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范围。通过‘天上看’与‘地上查’协同‘作战’,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并固定关键证据。”办案人员说。

揭示问题力求有理有据

2022年11月17日

督促保护子午道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现场

  “下面我宣布,听证会现在开始!”2022年11月17日,由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主持的督促保护子午道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举行。

  “宁陕县广货街处遗址存在自然垮塌,汉滨区叶坪镇中沟口处遗址存在人为栽立与文物无关物品等情况。”“遗址附近存在丢弃垃圾、排放污水、堆放砂石等影响环境美观的情况”“周围群众不知道……”检察官聚焦个性问题“有辣味”,又紧抓共性问题“不放过”,遗址保护存在的不足在听证会上被逐一点出。

调查发现的部分问题现场图片

  “为了最大限度反映案件事实,办案检察官通过PPT和大量的视频、语音、图片等媒介,还原遗址点位保护现状,力证相关问题。”办案人员介绍。

  检察官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条例现场释法,论证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的事实。同时,有针对性地向文广局拟定了六个方面整改建议,向镇政府拟定了三方面的整改建议,一并提交给听证人员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想要听证人员‘听得懂’‘辨得明’,前提是检察人员自身要‘说得清’‘讲得透’,这次听证会检察机关在事实、证据、法理方面下得功夫很深。”听证员、陕西宁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烨在电话回访时说。

开门办案吸纳多元声音

  “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是否有必要?”“拟定的建议是否有针对性?”这是听证会上讨论过的两个重要问题。对此,与会代表、专家、学者的点评各有见地。

原安康市政协副主席、文博馆馆长李启良(左上)

安康当地文史专家罗先余(右上)

安康学院副教授胡凤莲(左下)

陕西宁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烨(右下)

  “这一次,(检察机关)做这个公益诉讼案,我认为非常必要,应该把这一道路上的重要的历史遗迹保护下来。”原安康市政协副主席、文博馆馆长李启良作为特邀专家在听证会很有感触,他本人是子午道遗址安康境内最早调查的牵头人,对子午道曾作为蜀道重要部分“申遗”一事因故搁浅,至今引以为憾。

  子午道文物保护问题涉及到自己的专长,安康当地文史专家罗先余侃侃谈道:“子午道遗址纪录了陕南人民改天换地的奋斗历史,是先民留给我们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遗产,保护好很重要。”“今天我听了,我认为检察建议非常好、有针对性、符合实际,说明检察机关与时俱进,体现了依法保护文物的法治精神,希望相关问题能尽快解决。”

  “我认为做得好的地方要继续保持, 不到位的要继续努力。”“共同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安康建设成美好家园。”安康学院副教授胡凤莲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职工赵明翠

  专家能把问题“看得深”,而代表能把声音“传得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职工赵明翠受邀出席听证会并点评说:“听了大家的介绍,子午道遗址这么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我们要把遗址保护好,也要宣传好。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石泉县也是我的家乡,我将尽到代表职责,把子午道的故事和遗址保护重要性宣传出去。”

  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既是检察人员办案借助的“外脑”,也是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的“传音筒”,更是有志于文物保护广大人员的“暖心贴”。

行政机关积极表态回应

  在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切实可行。拟定的建议内容也得到了行政机关的重视、理解和认同。

参加听证的行政机关代表(部分)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感觉每次会后,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就会有新起色。我们将以这次听证会为契机,全面检视市县两级文物部门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的不足。”安康市文广局代表说。

  参加听证的行政机关代表相继表态发言,感谢检察机关对文化保护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将及时梳理、建立台账,结合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整改任务。

检察建议书

  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表示,行政公益诉讼并不是和行政部门唱“对台戏”,而是都在履行不同的法定职责。我们在督促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履职的同时,借力人大代表、文物专家,正是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成更为广泛的保护共识,携手画好保护“同心圆”。

  听证会后,秦岭南麓检察院正式向汉滨区文广局、石泉县文广局、宁陕县文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向相关的8个镇政府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建议发出后,

相关行政机关和政府有无整改?

效果怎么样?

(请看下期报道)


知  识  贴 

上图为子午道宁陕段猫儿梁遗址发现的摩崖石刻,上书“吉星高照”四个大字

  子午道宁陕段遗址:子午道宁陕段遗址系战国至民国时期古道遗址,由广货街段、江口菜籽梁段及江口猫儿梁段3段遗址组成,主要修建于河岸的边坡上,部分仍被使用,是古代关中通往陕南的主要道路,2014年公布为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