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跨行政区划检察保护子午道遗址”系列报道(一)| 寻觅古道遗韵 发现案件线索

发布时间: 2023-02-17

  编者按:巍巍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的重要分界,横亘在关中平原和秦巴腹地间,形成天然的地理阻隔。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穿越秦岭沟通南北的秦蜀古道,正是因处于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交通史上的奇迹,始于战国时期的子午道遗址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年沧桑的子午古道见证了遥远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播,是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见证,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近日,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的统一指挥下,陕西省秦岭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秦岭文化遗产保护,办理了安康地区子午古栈道跨区划公益诉讼案,采取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办案手段,在检察机关监督下,与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镇政府共同守护子午道安康市境内遗址,体现了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优势、责任和担当。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检察官的足迹,一起在探索中感受千年古道的风采。 

寻觅古道遗址  发现办案线索
  往事越千年,犹记得汉王刘邦焚栈道、退居汉中成就千古帝业的逆袭传奇;怎能忘三国魏延献计“子午谷奇谋”遭否、壮志未酬的一生遗憾;羡慕煞唐玄宗与杨贵妃“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浪漫爱情……而这些都和一条路有关,那就是子午道。
穿越秦岭的千年古道
  子为正北,午为正南,子午道因与长安城南北中轴线相对,故得名。它是从关中沿山间河谷穿越秦岭通往汉中、安康及巴蜀的一条重要谷道。据考证,其至少在春秋战国时期已基本形成,汉唐时期最为辉煌,一度是极富盛名的驿道。
上图红色线条即为古代子午道大致线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子午道历代都有些许修缮和变化,安康境内的路段是其重要部分。目前,安康市境内的子午道宁陕段遗址、石泉段遗址、汉滨段遗址,均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检察关注的背后缘由
  为什么子午道会与检察官结缘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陕西是“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文物资源丰富、保护责任重大。陕西跨区划检察机关坚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实际相结合,自觉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主动聚焦文物保护领域。
  “这是本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后的初试水。”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表示。
2022年12月30日
陕西省秦岭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
  2022年7月,陕西率先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该院是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的四个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之一,集中管辖安康、汉中、商洛三市的跨行政区划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而子午道遗址在安康市境内至少涉及宁陕县、石泉县、汉滨区三地,具有明显“跨”的特征。
  子午道遗址保护的现状如何?检察机关能做些什么?作为承担服务保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责任的专门检察机关,对其予以关注责无旁贷。
  为此,陕西跨区划检察机关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在分院的统一指挥和具体指导下,秦岭南麓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办案组,有序启动调查工作。
古老文明的重要回响
  随着社会的更迭、自然的侵蚀,古道蜿蜒绵长的伟姿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只留下些许栈孔、碥道、小聚落遗址等零散的“残骸”。
上图为办案人员在遗址现场发现的栈孔、碥道
  “一开始,有同志对开展子午道遗址保护调查的必要性存有疑虑。”办案组成员透露。
  通过查阅历史资料、邀请文物专家讲解、观看古道系列专题片等前期工作的铺开,大家对子午道遗址价值认识逐步加深。
  道路兴,人口兴、文化兴、社会稳。子午道不仅是交通线路,它也是人们走出去交流的渴望,一条文化之路、诗歌之路。其遗址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是探究古代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的重要载体,具有地理标识和精神标识双重作用。
安康文史专家罗先余受邀讲课
  “中国古老文明的重要回响,是陕南安康历史遗存和古文明的见证。”安康文史专家罗先余对子午道遗址评价说。
左图是现在的西万公路(210国道)走向,与右边
子午古道线路基本一致
  “先辈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吃苦精神和开拓勇气给人以启示。”“仅一方栈孔,水激火焚,就能让人感受古人的智慧。”“现在一些高速、国道线路仍旧和古道走向高度重合,我们还享受着前人的福呢。”一些办案人员颇有感触。
  认识越深,保护的信念越坚定。
爬山涉水到实地摸排
秦岭南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副检察长管卫民等在现场查看
  为了找准保护的切入点,办案人员在充分“备课”后,遂踏上了汉滨、石泉、宁陕三地子午道遗址的实地探访之路。
办案人员利用无人机调查

办案人员在密林里查看遗迹
  分院派出指导办案人员一同深入实地调查,全程指导参与办案。办案组共探访了3县(区)8个镇的3段共13处遗址,逐一与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镇、村干部沟通,与周围村民交谈,详细了解遗址现状、保护措施和群众知晓程度。
与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沟通
  办案人员介绍,看现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栈孔、碥道位处偏僻的河谷、陡峭的悬崖或者茂密的丛林,需要穿山涉水甚至涉险才能窥见。有的遗址因为界限不清、被土层掩埋等原因辨识难度大,需要用无人机配合调查。“有时为了赶时间既累又饿,但想想古人的开凿道路的艰辛,这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艰苦付出换来了丰硕收获。通过现场探访、摸排,办案线索逐渐浮现。2022年11月3日,秦岭南麓检察院经研究,对子午古道遗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正式以事立案调查,检察官们究竟发现了什么?
(请看下期报道)
  上图是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到,“鎏金铜蚕”见证了古人开辟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该国宝出土于子午道南段驿站遗址(谭家湾遗址)。
  子午道南段驿站遗址(石泉段):系汉至清代古道驿站遗址,是子午道的历史遗存。共有三处文化遗址,包括谭家湾遗址、郭家坝遗址、万家堡遗址,均为古代小型聚落遗址。该遗址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中池镇、迎丰镇境内,2008年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