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3
  

  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严格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攻坚中实现跨越发展,在改革中开创崭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彰显检察担当

  紧扣重大风险防范,强化检察应对。针对新常态下经济犯罪新特点,加强对策研判,加大打击力度,批捕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人,同比增长13.6%。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批捕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3人。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治理,打击侵犯公民信息安全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

  紧扣发展环境营造,强化权益保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开展“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等活动,深入推进检企共建。制定出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实施办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建立检察官联系重点项目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始终以“谦抑、审慎、文明”理念办理涉民企案件,护航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亲商助企和服务重点项目工作,走访40余家企业和50余个项目,收集意见建议8类100余条,了解企业法律需求,提高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紧扣秦岭北麓整治,强化生态检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全院动员、全力以赴,把最优质的检察服务延伸到一线助力,全程参加法务政策处置专班项目研判,积极参与违建别墅入户调查、释法说理、违法认定、依法拆除及资产后续处置等工作,为打赢“秦岭保卫战”提供全方位优质司法保障。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督促监管部门移送线索12件,监督立案5件,审查批准逮捕盗采砂石、非法占地、盗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7件18人。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补偿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周至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办法》,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3件,依法保护土地1000余亩,8处垃圾污染点得到有效整治,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司法对生态环境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紧扣脱贫攻坚战略,强化民生保障。积极参与政法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依法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乡村振兴、损害群众利益的涉农刑事犯罪,注重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发放救助金13万元。派驻第一书记,扎实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帮扶翠峰镇新联村、清河村47户160人,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安装太阳能路灯6盏、硬化道路1500余米、完成危房改造12户,解决落实帮扶资金15万元,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督促监管部门移送线索7件,监督立案3件,审查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毒辣椒”“问题火锅底料”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件2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二、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稳定,推进平安建设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19人,提起公诉216人。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故意伤害、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共批准逮捕41件58人,起诉38件51人;严厉打击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两抢一盗”犯罪,共批准逮捕30件32人,起诉26件27人;严厉打击毒品类犯罪,共批准逮捕15件19人,起诉15件21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态度、必胜的决心,凝心聚力,集中攻坚,积极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贡献检察力量。对长期盘踞基层的村霸恶霸、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犯罪,批准逮捕、提起公诉2件11人。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工作衔接和配合,健全信息通报、联系会议等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办理了全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全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接访,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拖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坚决避免赴省进京上访。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降低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和轻微刑事犯罪案件起诉率,最大限度预防化解矛盾,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37件152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大力推进法律文书说理和检察官以案释法,通过检察开放日、宪法主题宣传、检察“大篷车”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广泛深入社区、集镇、学校、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以普法促和谐。实施网上信访、视频接访、联合接访,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制定出台《检察官“必须跑一次”便民措施》,全年接访来访群众320余人次,检察长接待36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26.5万元,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一降一升”和平安周至建设工作。

  持续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件3人,办理帮助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2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打拐专项整治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审查逮捕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犯罪案件11件14人。高标准、创新性建设“爱在检徽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组织法治巡讲进校园“爱在检徽下第四站——法律灯塔”“护佑祖国花朵、助力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和“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全面构筑“育苗”“护苗”“助苗”三重维权体系。“爱在检徽下”未成年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西安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维护司法公正

  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树牢铁案意识,严防发生错案,认真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不批准逮捕21件29人、不起诉9件12人。探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在县公安局城关、哑柏、终南派出所,自然保护局双庙子森林派出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形成“4+X”工作模式,监督重心进一步前移。与县公安局共同完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6件、撤案5件,纠正漏捕14人、漏诉15人。收到并审查刑事判决131件147人,发出检察建议3份。

  以专项检察为重点,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检察收押犯罪嫌疑人340余人,出所340余人,目前在押160余人,向监管单位和办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2份。加强对羁押期限的监督,办理羁押期限审查10件,防止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抓好押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在押人员谈话540余人次。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为在押人员追回合法财产1.1万元。重点开展涉及“五类罪犯”的财产刑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大力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受理审查案件28件25人,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3件。积极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监督由“大墙内”向“大墙外”延伸。

  构建多元监督格局,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着眼促进公正审判、维护司法权威,与县人民法院签订《加强和改进民事诉讼监督的实施意见》,对生效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5件。着眼推动解决“执行难”、增强司法公信,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办法》,会同法院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发出执行检察建议4件,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5件5人。

  打造检察监督亮点,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出台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我院主动作为,会同11个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公益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并加强与审判机关密切配合、形成共识,营造了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受理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2件,通过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履职11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9月26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狠抓五个一,着力打造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品牌”现场会在我院召开。

  创新检察监督模式,提升检察建议工作实效。积极主动作为,注重调研分析,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制定出台《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规定(试行)》,全面深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面对面释法说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代表全程参与,实行宣告场所化、仪式化、公开化,共向行政机关公开宣告检察建议15次。探索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坚持“向前一步解决问题”,以创新求突破、解难题,不断开创法律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四、狠抓规范司法,落实改革部署,坚持久久为功

  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始终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业务建设的核心,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旗帜鲜明讲规范、聚焦聚力抓规范。充分发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管理、办案、监督、统计的作用,深入开展流程监控、案后评查、数据分析、业绩考核等工作,构建全程、同步、动态监管机制。主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方式的新变化,同步完善检察管理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检委会对司法办案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监督权。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转隶工作,认真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扎实落实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完成检察官助理职务转换工作,落实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聘用书记员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全面落实“捕诉一体”改革工作。按照省市院《全面推行“捕诉一体”改革工作方案》的总要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在保持我院内设机构数量总体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设立四个专业办案组,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推动司法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12月1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在我院全面铺开。

  五、全面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夯实筑牢基础

  抓政治建检凝心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第二卷等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习梁家河精神,追寻人民领袖初心”演讲赛、“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党性教育,赴蓝田葛牌镇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周至检察铁军。

  抓人才兴检固本培优。全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三项机制”,注重专业素养、职业精神培育,借助检校共建、青年检察官大讲堂、中检网远程培训等平台,采取系统培训和案例教学相结合、岗位练兵和院校共建相结合的形式,累计培训检察干警3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战训结合、以赛促训,精心组织干警参加公诉人辩论赛、观摩庭、业务竞赛等实训练兵,队伍专业素能进一步提升。

  抓从严治检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巡察“回头看”为契机,发现问题、扎实整改,狠抓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作风教育整顿、纪律宣传月、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等活动,持续反“四风”、转作风,整顿庸懒散慢虚,提振队伍精气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前移监督关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抓科技强检转型升级。按照“智慧、融合、创新”总体思路,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向信息化建设要检力、要效率、要规范。大力推进驻所监控联网数字化改造升级系统建设,强化驻所检察室监督职能作用。加强检委会无纸化会议室建设,实现检委会研究讨论事项全程网络办公。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云课堂”,依托网络平台将信息技术手段与普法授课相融合,使未成年人普法懂法、交流互动、自主学习更便捷。加快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建设,服务检察一线办案,提升办案效率。智慧检务建设由“跟跑”变“领跑”。

  六、主动接受监督,打造阳光检务,提升司法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相关决议,不断改进各项工作。坚持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围绕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逐一抓好落实,逐条反馈结果,实现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三个100%。

  不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在联络机制上求新求变,制定《“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实施办法》,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约访,增进深度交流。在监督内容上求实求广,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观摩庭、走进检察院,深度参与执法检查和检务督察等活动200余人次,切实保障代表委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持续拓展检务公开渠道。推进公开渠道多元化,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组织省市媒体召开发布会3次,运行微博、微信、抖音、门户网和新闻客户端“五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发表宣传稿件4365篇。推进案件信息公开,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依法发布案件流程信息313条,公开法律文书221份,发布重要信息33条。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各界群众通过“开放日”走进检察院,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形式更多样、渠道更畅通。

  各位代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周至检察工作经历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进步,硕果累累,成绩喜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二等功,被西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县委评为目标考评“优秀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代表的倾心关爱和积极建言,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主动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基本职责;贯彻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不变坚守;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永恒追求;勇于改革创新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源头活水。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在服务大局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仍需提高,抓融入融合、抓服务保障的实效还不够理想;在业务建设上,检察环节的司法供给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办案质量、监督实效仍需提高;在队伍建设上,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不足,队伍专业素养仍需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县追赶超越的攻坚之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的各项部署,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抓好改革强检、科技强检、素能强检,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法律监督水平、司法办案公信,为周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定位导航。自觉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在人大监督下依法履职,立足宪法定位,强化检察担当,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公信检察、为民检察、规范检察、阳光检察。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站位,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二是坚持以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为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紧扣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找准法律监督切入点,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依法严惩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关键环节,积极参与扶贫领域刑事犯罪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参与水污染、土地污染、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盗采砂石、非法占地、盗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探索建立“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新模式,守护好周至绿水青山。

  三是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新期待中展现检察为民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众安全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依法严惩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不断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加强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对权利的司法保护,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刑事检察监督体系,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专项监督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监督手段综合化运用,坚决纠防冤假错案。完善民事检察新格局,打造行政检察新架构,推动民事行政检察成为检察监督新亮点。

  四是坚持以深化改革、聚力创新为牵引,在新起点上激发检察监督新动能。积极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官员额管理,落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捕诉一体”改革工作,完善司法监管、责任追究、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建立监察委员会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的有效对接机制,严格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继续在反腐斗争中发挥检察机关重要作用。坚持落实改革任务和科技强检应用双轮驱动,以智慧检务建设为主抓手,以智能语音应用为突破口,以共享平台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五是坚持以政治建检为根本,推动过硬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狠抓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开展,认真落实省市院作风教育再整顿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检察队伍忠诚品格。狠抓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施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业务专家倍增“四大工程”,多做打基础之事,多谋利长远之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决贯彻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扭住检察办案和司法作风两个重点,从严从实抓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秉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加强与代表们的日常联络、深度联络、创新联络,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时代确立新目标,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拼搏、不断奋斗,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生态美丽宜居后花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