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24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全面落实上级院部署要求,以强化法律监督为着力点,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中积极谋划和推进,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良性机制,注重办案实效。

  2016年以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9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件,开庭审理4件,已判决3件,均判令检察机关胜诉。其中周至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周至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职一案是西安市首例开庭的公益诉讼案件;周至县人防办怠于履职案件系西安市第一起人防公益诉讼案件。

  截止目前,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发送检察建议所保护的土地、护堤地达到1000余亩,人防办追缴人防费2000余万元,9处垃圾污染点得到有效整治,公益诉讼工作稳步推进,有效的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力的促进了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为周至打造“两山理论”样板县提供了优质检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