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西安市首例网络食品安全领域案件

发布时间: 2019-01-24

  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订餐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所热衷的一项网络服务,但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入网食品提供者配送服务平台门槛低等因素致使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存在隐患。2018年8月份,周至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美团网”周至站有298家、“饿了么”21家,百度糯米”8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情况等信息,其中在“饿了么”周至站有5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过期,而此类商家在网络平台持续地、大量地向不特定人群销售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周至县检察院在调查取证后,决定依法向周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

   

  

  2018年8月10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向周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告检察建议书。此次公开送达,实现了周至县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两个突破:一是首次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标志着周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的领域更加全面;二是首次采用公开宣告送达形式,标志着西安市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正式开启,有效地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权威,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机关能够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提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