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周至县人民检察院以12309为载体 全面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7-12
  

  近年来,周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完善制度规范,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矛盾纠纷在当地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该院在目标考评中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

  一、落实便民措施,建成检察服务中心

  营造便民的接访环境

  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在原有的接访场所基础上,改建多功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方位提升接待来访群众服务水平。

  开通了便民的上访渠道

  在依靠传统来信、来访、来电的基础上,该院开通了检察微博、微信,使群众足不出户,能及时了解检察动态,为群众控告、申诉以及民情、舆情的汇集提供便利。

  转变了便民的接待模式

  该院通过检察长接待日接访和部门负责人日常接访的“双轨制接访模式”,做到随时与来访人员进行交流,通过换位思考、交流感情,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实现了与来访者心对心的沟通。

  完善了便民规范

  该院相继出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十项便民措施》和《周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必须跑一次”便民措施》,从让群众少跑路到让检察官必须跑一次,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完善了信访安保配套设施

  大厅外安装安检系统,大厅配备警械具、执法仪、手持金属探测器等,安装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一体机。

  二、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做好检察服务

  创新检察服务宣传模式

  周至县人民检察院除利用接访窗口平台宣传外,还通过设立点位、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让群众明确检察服务的内容、方式、途径和成果,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全方位充实宣传内容,拓展检察服务宣传受众面。

  开展微笑服务

  该院始终把亲民、便民、利民、爱民贯穿于控申接待和检察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到进门一声问候、接待一杯热茶、询问一张笑脸,用“一颗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主动告知群众来访权利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办案流程、办案时限等,用热心、诚心、耐心、专心等暖心举动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处理涉检信访案件

  夯实领导责任

  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及时调整充实涉法涉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落实首办责任制

  该院成立了来信办案组,由员额检察官担任组长,专人专办,对所有来信通过拆阅、登记、审查、处理、跟踪、督办等步骤予以处理,并就检察官、书记员等不同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到定岗定责。

  落实限期答复责任

  该院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规范操作,全程留痕

  该院对接收的来信来访逐个登记,分类管理,将所有群众来信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认真做好受理、分流、办理、回复,做到全程留痕、规范操作,随时掌握每一封来信的流程动态,确保群众来信件件得到及时回复和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