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雁检动态

高检院案管办到雁塔区检察院调研律师权益保障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6-24

  2019617,高检院案管办流程管理处郭冰、周先发同志到雁塔区人民检察院现场调研律师权益保障工作,随行的还有省院案管办主任田鹤城、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王庆红及工作人员。

  高检院调研组一行先实地查看了案件管理大厅场所建设情况,实地调研律师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情况,查看律师阅卷、律师接待等办公场所及设施情况。通过现场提问方式了解该院辩护诉讼代理人接待人员的素能状况,通过现场问答了解接待人员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相关规定知悉程度;实地抽查律师接待工作台账,重点了解案件管理部门对接收的律师申请材料是否及时转交业务部门,对业务部门处理律师申请事项是否履行日常监控职能。现场观看接待4名律师,对该院热情、高效接待律师、组织阅卷,转交律师材料的规范做法予以肯定,并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台账的要求。

  高检院调研组一行还抽查了雁塔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后台,了解开展律师异地阅卷、律师微信绑定推送案件信息等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现场考察律师异地查询申请事项实际操作。虽因系统问题未能操作成功,但提出要求扩大异地阅卷的数量、微信绑定推送案件信息等工作,提供高效服务。

  高检院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雁塔区检察院电子卷宗制作设备、电子卷宗制作场所、操作规范等情况。该院电子卷宗制作使用了“电子编目软件”提升制作效率,有固定的人员保障,电子卷宗及时、规范制作,制作率达到100%

  最后,高检院调研组还现场查看了涉案财物管理情况,现场查看了涉案财物保管室、涉案财物在统一业务系统中入、出库情况,系统中在库涉案财物是否与赃物柜中的是无是否一致,涉案财物出入库是否实施ABAB门管理。并对该院涉案财物规范管理表示肯定。

  高检院调研组一行对雁塔区检察院律师权益保障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该院律师权益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保护律师权益的思想认识,切实保障律师权益。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系统绑定、异地阅卷、微信绑定推送案件信息等工作,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便捷性。

  三是做好相关工作安排,提升工作规范化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