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图片新闻

书香满院味正浓 文化育检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07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区直机关党工委开展了以爱我中华、“悦”读经典、传承文化、常修政德为主题的读书月系列活动。雁塔区检察院机关党委积极响应,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策划组织: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活动项目,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另一方面,结合院工作实际,开展的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通过读书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选送读书征文和参加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全院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一方面,积极响应“读经典、修政德”讲述“我与经典的故事”读书征文活动,全院党员干部掀起了读书学习热潮并撰写读书学习心得体会。院机关党委最终选送了7篇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有感而书的优秀稿件报送区直机关党工委,其中,吴红岗同志撰写的《品味生活俭约之美》荣获雁塔区“我和经典的故事”优秀征文作品。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警参加了“文化集市大讲堂第一季·雁塔区机关读书月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国之经典文学 ”、“国之古典音乐”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出了党员干部热爱阅读、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精心策划,开展活动。通过院机关党委印发推荐书目、各支部在固定党日开展诵读交流、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读书当成一种素质去培养,一种操守去坚持。一方面,采取各支部推荐,院机关党委筛选、印发的方式制作了该院读书活动《推荐书目》,《推荐书目》的范围不仅有党的理论知识,也涉及思想素质、文学艺术以及与专业有关的共12本书籍,同时对所推荐的书目做了简要介绍。另一方面,将诵读交流作为四月固定党日活动内容,各支部按照《推荐书目》选取经典作品,开展诵读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潜心学习中提升自我、净化心灵、完善提高。415日,组织离退休支部开展了以“感悟诗经文化,弘扬中华传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昆明池了解汉文化历史,在《诗经》发源地西安沣河东岸的“诗经里”小镇观看诗经文化巨幕演出,亲历风雅诗颂演艺与孔子一同批诗等历史经典,感悟诗经文化。

  三是拓展平台、文化育检。坚持“文化强检、文化兴检、文化育检”的理念,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力、推动力、辐射力。一方面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使读书活动贴近工作实际,融入党员干部生活,形成了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怡情、学以致用的持续读书氛围,进一步加强阅读阵地建设,努力创造每天都是读书日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围绕建设“规范院、书香院、智慧院”为目标,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做到在学风上有所转变、观念上所突破、能力上有所提高,形成昂扬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