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公益诉讼

雁塔区检察院在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19-08-29

  828日,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杨春雷检察长主持会议。雁塔区检察院张继锋检察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精准监督 深化质效 打造雁塔检察公益诉讼品牌》的经验交流发言。

  张继锋检察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雁塔区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做法。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紧扣环境资源、食药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英烈保护五大领域和关切民生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围绕“公益”核心,努力实现共赢监督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努力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将办案同促进行业整顿、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办案工作难题。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紧扣各类专项活动、调动内部力量,破解线索发现难;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同行政机关建立调查协作机制,破解调查取证难;实行诉前案件“三跟进”制度、诉讼案件“两监督”制度,破解案件整改难。四是凝聚多方力量,大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保持同监察机关紧密协作,借助行业专家等“外脑”智慧,推动公益保护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该院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决策部署,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33件、提起诉讼案件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收回土地出让金6.73亿元,收回国有土地134.128亩,罚没300余万元,12亩林地恢复原状,清除垃圾4000余立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1000余平方米,当事人赔偿生态修复费用35万元,成功办理全国最大金额行政公益诉讼案、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西安市首例英烈保护案等多起精品案件,其中圣米兰闲置土地案被高检院评为全国诉前程序典型案例,多所知名高校作为授课案例,雁塔区检察院创品牌工作经验被省委改革办转发,土地资源类工作经验被省院转发,工作成绩获得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