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公益诉讼

检察建议见成果 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局面初现

发布时间: 2018-08-28

 

今年上半年,我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曲江新区有部分小区的业主擅自侵占公共绿地并违规改建、搭建房屋等行为,严重侵害公共利益。对此,我院及时摸排调查,进行实地勘察,并利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确认举报属实后,遂向曲江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针对我院提出的检察建议,曲江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反复进行研究,安排相关部门实地调查落实,并对一些严重侵害公共利益的违建进行了依法拆除。

近日,曲江新区管委会一名副主任携相关部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邀请我院检察长带民行部相关人员,共同前往一些违建房屋现场调研违规改建情况。调研发现,违规改建情况复杂,既有侵占公共空间加盖扩建、改变房屋结构、严重损害城市形象的严重违法行为,也有对房屋外观装饰进行改变的较轻违法行为。曲江新区管委会方面表示,将分门别类制定部分拆除或整顿方案,并邀请检察机关参加相关会议商议,力求方案合法合规。我院表示,将加强双方密切沟通,按照公益诉讼的标准要求,努力为曲江新区实现“零”违建,贡献雁塔检察力量。

双方还达成一些共识,要以此次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为契机,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和推动行政执法依法履职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的良好效果。(撰稿:吴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