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干警风采

不忘初心 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

发布时间: 2019-1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初心”和“使命”在报告中掷地有声。我不禁扪心自问,“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曾记得,总书记在给一位老党员的回信中写下“共产党人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短短几句,字字入心。是啊,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就是党旗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不就是党章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吗?

  做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想,我们的初心就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中,蕴含在成为检察官那一时刻所许下的终身承诺之中,我们的“使命”,就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是对执法为民的始终坚守。这是初心,也是责任,带着这份初心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始终坚定人民的立场,永远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而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由于深受父亲的影响,我在一进入大学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法律工作者。20113月,我来到了现在的单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在从检的十年里,我做过公诉人,也干过政工工作,改变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我对“初心”的理解。我的“初心”应该就是怀着心底最深处的那份责任,做好手中的每一份工作,审查好每一起案件,接待好每一个上访人。

  其实,我身边的同事,每天都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做着这样平凡的工作。在这里,我想带领大家走进雁塔检察去看一看:

  已经是傍晚的七点多了,1楼接待大厅里的灯依然亮着。走进大厅,你可以听到一个洪亮的声音在对上访群众做着答复。听声音,你以为她是一个年轻人,其实她已经是一位本可以在家尽享天伦之乐的老人。做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老检察人,她说她总放心不下她干了半辈子的控申工作,放心不下那些深陷困难的上访群众。于是,在退休之后她向院领导申请,依然留在她热爱的岗位上。

  如果你每天下班后路过雁塔检察院,你会发现,四楼、六楼的那几扇窗户几乎每晚都亮着灯,那是我院的刑检部。因为案多人少,他们只能白天提审、开庭,晚上加班阅卷。当你走进他们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但却没有闲谈的声音,有的只是埋头于如山般的案卷里苦干的身影。孩子放学没人管,就接过来坐在办公室写作业;常期久坐腰疼的不能直立,就贴上药继续坚持。正是这样的付出让他们完成了全年人均140多案的艰巨办案任务……

  他们是我们院普普通通的检察干警,可他们却是雁塔检察近百名干警的缩影,像他们一样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正是雁检人,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执法为民的使命,才有了我们,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这些荣誉称号。

  幸运的是,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也一直走在坚持自己初心的道路上,不曾偏离。十年前,从走进检察院的那天到今天,我将人生中这最宝贵时光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并坚守着自己心底最初的那份理想和信念,从未改变。

  不忘初心,是对历史的敬意,是对使命的延续,是对梦想的坚定。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继续为光荣的检察事业默默奉献,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检察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