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专项活动简报之二——实地参观与学习 为生活垃圾找个“家”

发布时间: 2019-05-07

公益诉讼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专项活动简报之二

实地参观与学习 为生活垃圾找个“家”

农村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如何能让我们每天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不在污染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公益诉讼检察官思考的问题。从公益诉讼试点开始,一直到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们每年60%公益诉讼案件都是农村生活垃圾的乱倾乱堆乱倒案件,我们或是发诉前检察建议,或是起诉行政机关不履职,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处理垃圾变废为宝的想法。

阎良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活动开展初期,实地参观了入驻阎良区振兴街道办辖区的环保企业——西安市阎良区垃圾裂解处理厂,这是一所全省首家的中小规模垃圾处理裂变厂,也是阎良政府部门提升垃圾处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去处,摒弃“填埋”、“焚烧”的粗暴违法做法,在试运行初期,引进了一套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推荐的阿尔卑斯环保设备公司专业设计的小规模垃圾处理系统,每日处理生活垃圾30吨,厂区有对垃圾处理各端口环保数据的实时监控室,也有对垃圾发酵监控的操作平台,隔着玻璃监控台,我们看到了成堆生活垃圾被传送带送进处理系统,在处理系统末端,我们见到的是可以作为花土利用的渣末,用手抓起粉末闻,没有任何异味,在环顾四周的配套设施,绿植葱郁、厂区干净,如果不是慕名而来,我们绝对不会把厂区与垃圾联系在一起。

在垃圾处理厂的行政楼,我们看到了垃圾处理展示室,生态资源分局驻厂办公室,还有正在筹建的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的宣教室……,一直困扰着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最终去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振兴街办党工委书记孟俊平谈到:我们辖区的农村生活垃圾都是在这个厂子处理的,建筑垃圾是运到了辖区的凯龙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处理,我们还要增加一批新的垃圾运送车辆,满足各村的生活垃圾运送,也欢迎检察机关跟踪监督,我们共同形成合力,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而不断探索与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