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相见时难别亦难

发布时间: 2019-12-31

相见时难别亦难

 

想用一段文字记录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却迟迟难以落笔。

从被玛丽亚那一声熟稔的“小不点”打破平静开始,我无数次的想起民大,想起法律(2)班,想起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和那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以及那些小别扭小争执小确幸小秘密小情小爱砌就的友情。

年少时的友情,纯澈如高山之间的一汪清泉,每每忆起都映照得出曾经的自己,扎着双马尾辫,戴着土气的塑胶框眼镜,瘦削干枯,混在一队如花盛放的少女中,抱一摞书,嬉笑着穿过校园,穿过教学楼大厅,穿过操场,穿过青春岁月时一脸懵懂的样子。

记得那时候,由于年龄相对比较小一些,长得也娇小,加上各种背带裤、蝴蝶结、花儿朵儿的服饰元素,几乎将我的外形和智商拉低到了幼稚园以下,踏进民大校门没几天,便被法(2)班的老师同学们授予“小不点”的荣誉称号。而我,将这称号和称号后面各种包容各种照顾各种迁就各种爱护的福利一起,完好的保持到了毕业的那一天。

毕业分别那天,我没有掉一滴眼泪。

我以为,纵使我们每一个人散落到了天涯海角,只要想念,还是能把手言欢。

我以为,纵使时光荏苒,纵使天涯相隔,只要愿意,我们还是可以回到过去,回到民大校园,我还是那个娇气爱哭的小不点,推开315宿舍的门,同居数年的女孩子都在,俱在时光深处各自绽放着美丽。

我以为,对面宿舍的门启处,那一个个或温柔或清冷或时尚或淳朴的女孩子一定也都还在,一样的美不胜收。

温柔娴静的玛丽亚,也依旧温柔似水,娴静如花。

然而,我没想到的是,一旦分别我们便彻底被生活禁锢,长成单位需要、家庭喜欢唯独自己不知所措的样子,且从此不能相见。

即使再见,也不复记忆中青春年少的样子。

一直记得玛丽亚温柔的样子,白净清秀,大大的眼眸清纯而又无辜,纤长的睫毛围着一汪湖水,总是闪动着莹莹波光。

影响最深的是她纤细柔韧的腰肢,穿上长长的大摆裙,如花盛开。行动处,一种叫风情的美好自然流动。

也是在那时候,我决心快快长大,长大长高才好穿长长的大摆裙子,做一个同样婉丽的女子。

20多年过去了,我都没来得及将自己婉丽的时光给玛丽亚见证,就不可避免的步入了中年。

同样中年的玛丽亚,不再是记忆中温婉娟秀的少女,时尚干练中不乏清冷和锐利,那种生活打磨过的痕迹。但是,当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时候,我知道她依旧还是对门宿舍那个温柔的小姐姐,我还是那个倍受呵护的“小不点”。

就一餐饭的时光,不得不说,真的太短。我记不清上的什么菜,也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就一直在说话说话……积攒了20多年的喜怒哀乐,岂是几句能说清的?

相聚的时光总是美好又短暂。

楼下车边,又是别离,和20多年前一样,她回她的新疆塔城,我继续在我的古城西安。不一样的是,从此以后她知道我一切都好,我知道她诸事顺遂,在兵荒马乱的中年生活中各自安好。

这一次分别,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纵然相信天涯咫尺,也知道抵不过万水千山的阻隔,抵不过现实的束缚。只希望,这份牵挂能被孩子们理解和延续,路过时,相互捎一句问候。

我还知道,这么长久这么亲密的拥抱,再也不会有了,除非法(2)的那群老男孩老女孩们重聚。

明天一大早,她们一家就要离开西安了,祝福旅途愉快,也期盼再次相聚,趁着还有力气能够紧紧拥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