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一片叶子的刻骨铭心

发布时间: 2019-01-24

 

曾经,绽放在枝头的青翠,落在阶前的金黄,被一双眼相中,被一双手安放,在漆黑如墨,温润如玉中浅眠成一幅画,一句诗,一抹相对亦忘言的禅意……

再被那一双手,送进烈火窑中去造历尘劫。

没有人知道,经烈焰炙烤,被高温煅烧,舍身化骨之后余下的那一缕精魂,成就的是溪花,抑是焦土?

然而,生为木叶,无论如何都要从这窑里走一遭的。只有被烈火反复淬炼,才能把筋肉定格在这陶盏中,用魂魄留住落叶知秋那淡淡的忧伤,诗意的惆怅。

刹那,永恒。

灯下,观你,非为器美,只因叶化骨然魂犹在。

小心翼翼,斟一泓清茶入盏,看那木叶在水中渐渐苏醒、伸展,携一抹轻灵钟秀翩翩起舞,如镜中月,水中花,空中音,相中色……亦真亦幻,直教人物我两忘,空空寂寂,不知来路不知归处。

一片叶子,且触手即碎。

很难想象,如此脆弱的生灵,是如何扛过1200度高温的煅烧,将自己短短一季的生命在烈火中化为永恒,在世间留下如此深刻且不可复制的痕迹。

浴火可重生,刻骨且铭心。

一炉窑火,烧穿几朝风雨。一片叶子,铭记时光流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