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况 > 本院简介

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0-12-14

  阎良区人民检察院是西安市的远郊基层院,坐落于阎良区延安街中段,19791月恢复重建,在这个幽静的小院内,活跃着一支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的检察队伍,组成了第一检察部(刑事检察)、第二检察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第三检察部(案件管理、控告申诉、刑事执行检察)、政治部、办公室和司法警察大队6个部门,老中青三代检察人坚守初心使命,与法同行风雨无阻,与义同在不辱使命,为法治中国继续前进。 

  自恢复重建以来,历任检察长秦孟彬、李九如、王同印、廖平、张发明、王君、丁小虎、葛峰带领全院干警,立足检察职能和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工作中心和市院工作部署,抓特点抓重点抓优点,倡导以“高洁坚韧、竹韵清风”为核心的阎良检察文化,不断创新,推出“检察+X”检察工作模式,先后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媒体建设、公益诉讼等多项品牌工作,以品牌求效应。以品牌促服务,在有效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稳定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阎良区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发展”主题,狠抓检察业务工作,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守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保护母亲河”和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等专项工作,护航阎良社会平安经济发展。持续打造“阳光检务”,不断提升法律文书及重大案件信息公开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打造符合“五个过硬” 要求和“六心”标准的阎良检察铁军,在助推航空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留下了坚实的检察足迹。自2016年以来,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头条号20强”。2018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西安市文明机关,荣立全国检察机关“双先”表彰集体二等功。2019年,第二检察部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优秀侦办案件专案组”。2020年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被中部战区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湖北、陕西等七省市政法委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6名干警荣立三等功,18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其中2名干警4次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阎良区检察院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思考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正确理解“改革就是自我革新”“转隶就是转机”。不断完善思路与理念,厘清核心与关键,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强化检察工作主责主业开启检系工作新征程。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让我们继续铁肩担道义,心系为民情。 

  阎良检察,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