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你点的“外卖”食用安全吗?诉前检察建议请签收

发布时间: 2019-08-15
炎炎夏日,高温预警频发,“外卖”生意更是火爆。你只需坐在凉爽的办公室或是家里,在手机上点击操作,几分钟后就会送餐上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手机界面上展示的那些不知其所的外卖店铺,他们提供的外卖食品安全吗?
为有效监督食品安全,近日,我院民行部组织干警通过检索网络外卖餐饮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对该平台是否依法履行备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取得相关资质、是否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平台中有9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未在平台上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店名与证照不符等情形,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在通过电子技术固定相关证据后,民行部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部分网络餐饮服务者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餐饮经营方的食品安全、资质及管理是否到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线,对涉及问题进行梳理,同时展开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巡查。目前所涉问题该局正在积极整改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